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一带一路税收服务与管理> 一带一路报道

《中国税务报》黑龙江:税收服务中俄合作

发布时间:2017-11-23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姜枫 王钊 本报记者 李欣)“在俄罗斯种植农产品的减税政策有哪些?”“中国企业从俄罗斯取得的借款利息收入是否需要在俄罗斯缴纳税款?”来自视频会议分会场的提问,引起了主会场俄罗斯税务专家的关注,在凝眉思索片刻后他逐一给出了答复,屏幕中的企业代表满意地点头表示赞同。这是黑龙江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中俄企业税收政策宣讲会的一瞥。

近日,由黑龙江省国税局精心策划,联合省地税局举办的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中俄企业税收政策宣讲会在黑河市拉开帷幕。来自全省200余户“走出去”企业在现场和省内各分会场参加活动,并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与俄罗斯经济专家交流互动,为“走出去”企业国际化战略提供更专业的税收支持。

今年以来,黑龙江国税局结合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对俄投资合作占“走出去”企业大多数的省情,着力解决企业对俄投资合作涉税需求。该局特别黑龙江省“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项目——中俄跨黑龙江界河公路大桥项目的涉税需求。邀请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经济系主任阿纳托利耶维奇副博士和奥列戈弗娜副博士介绍俄罗斯税收政策。俄罗斯税务专家的讲解,为对俄投资合作企业解决了10余项在俄罗斯的涉税问题。中俄跨界河公路大桥公司原来不了解俄罗斯方面的税收政策,经过俄罗斯税务专家讲解后,其在俄罗斯的分支机构支付俄方的工程建设款,申办享受了俄罗斯的增值税返还,为企业节约了大笔的建设资金。

据黑龙江省国税局国际税收处负责人李炳军介绍,黑龙江已经连续7年在全省范围内巡回开展“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宣讲活动。覆盖面达到全省“走出去”企业的90%以上。为了全省税收居民更好地开展对俄投资合作,黑龙江省国税局还编辑发布了《中国居民赴俄罗斯投资税收指南》《俄罗斯税讯》《“一带一路”对俄合作税收服务与管理指引》等,提示中国居民赴俄投资合作,应当充分关注的税收问题,增强税收风险意识,遵从税收管理规定,主动申请税收优惠和协定待遇,有效减轻税收负担。目前,全省已经实现了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工作的常态化、具体化。

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2015年 6月新办的企业,是黑龙江省“一带一路”重点发展企业。省、市区国税局领导都高度重视,经常带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集中听取企业对税收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意见,在政策指导、税收筹划等方面,给予企业全力支持。针对企业提出希望能深入学习税收政策的诉求,哈尔滨市国税局直属局派税务干部担当政策讲解员,提醒企业运营中及时申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省、市、区三级国税机关联动,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在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中遇到的向境外支付租金代扣代缴税款等税务问题。

为了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坚定,黑龙江省国税局开展了“走出去”纳税人基础信息摸底工作,并通过多种渠道推送宣传提示,避免境外投资风险。该局还优化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税收协定相互协商工作流程,为“走出去”企业境外享受税收协定待遇、解决税务争端提供维权服务。

黑龙江省国税局副局长梁云才表示,该局连年举办“一带一路”中俄企业税收政策宣讲活动,为区域之间、税企之间、部门之间搭建起了一个可以相互交流、沟通互鉴和加强合作的平台,也为更多“走出去”企业了解俄罗斯税收政策,避免税务风险,充分享受有关税收优惠,迅速发展壮大提供了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