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一带一路税收服务与管理> 一带一路报道

《黑龙江经济报》当好“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管家

——黑龙江税务师专家服务团赴黑河提供税收援助服务侧记

发布时间:2017-11-23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本报讯(王钊记者李欣) 把优化“放管服”改革与落实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相结合,黑龙江省国税局办理出口退税“又快又好”,今年前10个月共为全省922户出口企业审批办理出口退税14.4亿元,办理时限平均缩短近三分之一,有效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同江市源鑫经贸有限公司石会计深有感触,此前,她为企业办理一次出口退税需要从同江市驱车200多公里到佳木斯市,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四五个小时,一年下来办税往返路程超过几千公里。现在直接到当地国税局办理,既省时省力又安全。

这得益于今年1月1日起,省国税局陆续在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和齐齐哈尔市国税局启动的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下放试点工作。通过下放出口退税审批权,实现了纳税人就近办理出口退税。以往企业办税人员多次往返、审批流程繁冗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据统计,审批时间由原来的十几天甚至一个月缩短到现在的一周,办理时限平均缩短近三分之一,有效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此外,“无纸化”办理让企业“少跑路,办事快”,今年7月,省国税局又推出试点企业可通过远程网络就可以办理出口退税申报和申请开具证明,不再需要每月到主管国税机关办理相关事宜,也不需要提供纸质材料。试点当月,28户试点企业实现“无纸化”申报出口退税2002万元,占全省出口退税总额的18.3%。截至目前,“无纸化”试点共涉及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绥化等9个市27个基层国税局,71户出口企业,累计为“无纸化”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9842万元。

为了确保国家税款安全,促进税收公平,黑龙江省国税部门还加强了出口退税预警评估分析,组织开展预警评估核查,有力地防范和打击出口骗税违法行为。同时全面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对纳税信用好的企业实行先退后审,最大限度地缩短出口企业办理退税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