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黑龙江日报】深化增值税改革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10-10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为我省老工业基地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决策部署,自2019年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2019年实施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4月~7月我省实现增值税减税40.3亿元,其中,采矿业减税10.3亿元,制造业减税12.7亿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减税3.3亿元,批发零售业减税11亿元,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提振企业信心,推动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装备制造业要做强做优做大,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强力支持。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从17%调整到16%,我省装备制造业全年累计减税1亿元,其中中国一重作为我国53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仅此一项减税政策就减免519.8万元,同时还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623.2万元。2019年以降低制造业税负为主线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将制造业税率由16%降至13%,中国一重预计每年可再减税2250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将根据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调整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项目,让减税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激发主体活力,促进钢铁行业效益提升

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制造业税率,对推进我省建设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钢铁工业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为黑龙江省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累计减税2200万元;2019年4-7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减税8522万元,钢铁行业受益明显。

建龙钢铁公司作为黑龙江省钢铁产业的骨干企业,按照新的增值税政策,每年就可以少缴增值税约3700万元。该企业董事长张志祥说,“这次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市场主体痛点难点问题出台的普惠性、针对性强且力度大的政策措施,是市场主体的热切期盼,让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企业将把节省资金全部投入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上,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来回馈政府的支持与鼓励。”

提升市场竞争力,催生石化行业发展新动能

石化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经济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在黑龙江省工业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为全省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减税2亿元;2019年4月实施的新政使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4月~7月实现减税29419万元。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炼化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减税力度空前,而且没想到政策落地这么快,按照新的税率测算,实施首月就实现减税2145.7万元,预计全年可减负4亿元左右,企业将用好这笔资金,加快推进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尽快形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生产规模。增值税改革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卸下税费的包袱,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了抵御风险能力,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可以奋力搏击,企业发展踏上新征程。”

此次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充分显示了国家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扶持,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在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之下,我省制造业经营效益有望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将不断加快。全省税务系统将扎实推进深化增值税改革,以更加细致、深入的工作,全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全力确保各项降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地,为支持企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刊登于2019年9月30日《黑龙江日报》【49版●龙江华章】

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20190930/442431.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