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大庆日报】“便民办税直通车”跑出纳税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10-11 14:41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9月30日上午,两台办税直通车开进大庆西姆莱斯石油专用管制造有限公司。市税务局及交通银行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前期调研座谈企业反映融资难的问题,来到企业开展现场办公,上门为企业送去“解难良方”。

现场办公过程中,交通银行工作人员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介绍了不同种类的贷款项目以及办理流程,并与企业建立联络机制,以便后续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作为管理部门,市、区两级税务机关为企业和银行之间搭台子,探索企业发展和银行信贷之间的最佳契合点,提供服务企业的“私人订制”,将纳税服务不断向细枝末节延伸。

日前,大庆市税务局积极探索纳税服务新模式,开通“便民办税直通车”,手把手地精准辅导、面对面解决疑难问题,帮助纳税人解决“痛点、堵点、难点”,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跑出纳税服务“加速度”。

为了升级纳税人办税体验,市税务局将4台考斯特车辆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改造,将“便民办税直通车”打造成微型办税服务厅。车辆外部车身张贴减税降费、便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20条宣传标语,以及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大庆市税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供纳税人随时扫码关注。而且,在车辆内部设置4台一体机办税电脑税务端(申报缴税)和4个笔记本电脑客户端(电子税务局)窗口,并配置1名便民办税服务人员、4名工作人员、1台针式打印机和1台激光打印机、4台高拍仪、4台POS机、1个保险柜、1套视频监控探头等设备,为纳税人提供一流的硬件办税和更加“快、准、精、省”的优质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

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4台“直通车”流动于人员密集、流动量大的商场、广场等场所,并深入街道、社区、学校,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及现场答疑解惑。“对于有特殊需求的纳税人,我们组成专业团队,提供上门政策速递宣传服务,一对一精准解答。”该工作人员说。

同时,纳税人还可通过“直通车”及时反映诉求。车内都配备了纳税人投诉意见受理薄、12366纳税服务投诉受理二维码,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采集纳税人投诉及意见建议,意见受理簿专人负责,定期整理收集到的意见,为下一步服务工作提供依据和方向。“此举缩短了税企应诉距离,改变企业涉税诉求需层层上报、级级反映的低效模式,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及获得感。”该工作人员表示。

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理各项涉税事宜,最大的愿望就是一个“快”字。“便民办税服务直通车”从纳税人“所盼”出发,着力解决纳税人“痛点”、“堵点”问题,提供绿色通道服务、VIP专属服务、预约服务、一对一特色服务等,进一步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进一步减轻办税服务厅业务量,在让纳税人有更多选择的基础上避免办税服务厅出现拥堵情况。

与此同时,“直通车”还能实现根据待办业务的差别情况分类施策,对于位置偏远纳税人、重点企业或存在紧急待办事项的纳税人通过“直通车”下户面对面办理业务,最大限度方便了纳税人,给纳税人带来了“少等待”、“快办税”的办税新体验。本报记者 王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