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

【经济日报】制造业和民营经济直接受益明显

发布时间:2019-11-22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成效不断显现。此次减税降费聚焦实体经济,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受益最大。同时,税务部门在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优化办税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更好落地,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最新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

从行业看,制造业新增减税473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31.36%;从市场主体看,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有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发现,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减税降费的最大受益者。

制造业减税力度大

前三季度,各行业税负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前三季度的实施情况看,这次减税降费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效,成为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冲击的重要支撑。”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

减税降费聚焦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包括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大幅下调至13%等。前三季度制造业新增减税473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31.36%,行业税负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成为减税降费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最大受益行业。

在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批高速列车制动系统用精密不锈钢无缝管正在装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郑周表示,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将使企业减税额超1000万元。“能够在竞争激烈的钢材市场上咬下大‘蛋糕’,离不开国家大力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应该说,减的是税费,稳的是预期,增的是信心!”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强调,“减税降费不仅要为企业‘输血’,更重要的是提高企业的‘造血’能力。激励企业研发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此轮减税降费的重要导向”。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8分钟”让“中国智造”闪耀世界,精彩呈现的幕后工匠,正是在文体产业整体集成领域领先的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企业已累计减免税收2000多万元,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大对研发投入的信心和决心。”大丰实业董事长丰华说。

税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45%的制造业纳税人将减税降费红利用于增加研发投入。“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有效增加了企业的研发投入,提升了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

民营经济受益最大

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中,民营经济充分享受到红利,增强了向好发展基础。前三季度,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受益最大。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对此感受颇深。艾可蓝公司2019年预计减税规模达2200多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全部投入研发创新。

作为此轮减税降费的“先手棋”,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前三季度,民营经济享受该政策新增减税1619亿元,占比为88.61%。

“小微企业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本次推出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新政是针对当前民营经济情况和中央促进‘六稳’要求,作出的政策跟进,是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创造更好发展条件的有效之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俏彬说。

今年4月1日起,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10月1日起,这项政策力度加码,生活性服务业加计抵减的比例由10%提高至15%。这项政策直接惠及生活性服务业的诸多民营企业。

“截至今年8月份,原适用加计抵减10%政策已累计使我们企业减免税收3.97万元。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5%后,企业全年预计可以享受税收优惠8.33万元。”福建半月山温泉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苏新宇表示,对像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减税降费往往意味着解了燃眉之急。苏新宇介绍,加计抵减政策开始实施的4月份,适逢酒店淡季,收入及资金流动情况欠佳,税收优惠及时缓解了企业经营困难。

全国工商联日前发布《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表示,总体上看,全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广大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总体效果表示满意,特别是对双创服务中的税务服务最为满意。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去年的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其中纳税指标排名在前两年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再度提升9位,实现“三连升”。

世界银行认为,纳税指标排名提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中国出台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另一方面是中国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持续推进纳税便利化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注重在减税降费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这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一个重要特点。税务部门在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优化办税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更好地落实,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比如,在简化办税流程方面,除少数需依法核准和备案的特定情形外,688项税收优惠政策有657项均实现纳税人申报即可享受;200个办税事项中,有74%的事项纳税人只需“最多跑一次”,66%的事项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

各地税务部门更是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税服务措施,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比如,江苏税务部门全面落实“一户式”精准服务,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辅导,切实将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转化为企业减负降本、轻装前行的动力。

“截至10月份,我们已享受各项税收减免350多万元,预计全年减税将突破400万元。企业面临着技术更新、市场拓展等各项挑战,减税降费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徐州宗申车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丽表示,减税红包之所以迅速“落袋”,得益于税务部门“一对一”式的精准辅导。

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2019年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全国纳税人满意度综合得分为84.42分,比2018年同口径得分提高1.44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超九成的企业纳税人满意度明显提升。

“今年我国减税降费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实施的,能受到方方面面广泛好评来之不易,减税降费更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和提振市场信心必须走好的‘关键一招’。”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