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在全国首创
增量房交易“线上受理-自动核税-税费统缴”全新业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9-11-06 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不动产登记交易是关系民生的重要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税费征缴作为不动产登记、交易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工作效率的高低,服务质量的好坏都直接影响不动产交易链条的整体效率。齐齐哈尔市税务局在主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寻找工作堵点、痛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举措,在全国首创了增量房交易“线上受理-自动核税-税费统缴”的全新业务模式,同时将税费统缴功能扩展至全部房地产交易。在办税环节实现了受理流程自主化、税款核算自动化、缴费方式便捷化,极大提高办证效率,真正做到“办证不求人”,切实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从问题出发,在工作中明确新方向。

在主题教育中,齐齐哈尔市税务局主要领导对房地产交易涉税业务进行了“走流程”活动,在不动产交易中心以普通办税群众身份体验纳税人办理房产交易的业务流程,在办税窗口以办税人员身份上机操作初审、终审、缴税等工作,体验了现有服务模式,查找办税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通过走流程,感受到现有的不动产交易部门信息实时共享、办税环节串联审核、“一表制”办税、跨区“同城通办”等便民措施,方便了纳税人,但仍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一是人员过于集中,受理方式单一。由于业务量较大、人流密集度较高,而税务部门无法做到一对一受理,造成纳税人等待时间较长的情况。二是技术应用不足,核税方式单一。办税人员要人工计算应缴税额,易出现差错,同时费时费力,工作效率不高,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核税方式的科技化脚步已明显滞后。三是税费分别缴纳,缴款方式单一。纳税人在缴税时,要使用银行卡进行划卡缴税,而在缴纳政府性收费时,则需要支付现金缴纳,且要在多个不同的窗口重复排队,给纳税人造成极大的不便。针对这些问题,齐齐哈尔局经过多次讨论,并在省局领导的指导下,把“线上受理-自动核税-税费统缴”作为优化纳税服务的主攻方向。

二、从难点入手,在工作中解决新问题。

“线上受理-自动核税-税费统缴”涉及内部和外部部门多,工作难度大。面对这种情况,齐齐哈尔局不等不靠,逐个化解。主动向市政府汇报,将增量房交易业务涉税环节内嵌到鹤城在线APP中。与工大软件公司合作,将涉税业务细分,研发了继承、析产自动受理,增量房自动核税的业务功能。在省局的大力支持下,与营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人民银行、工大软件公司、浪潮软件公司、建设银行等单位多次进行沟通协调开发税费统缴软件。经过多部门积极推进,不断测试,最终实现了增量房交易“线上受理-自动核税-税费统缴”的全新业务模式,同时将税费统缴功能扩展至全部房地产交易。该工作流由纳税人自主选择受理方式,将税务端所需材料通过齐齐哈尔市政务平台传递到工大“评估”系统,由“评估”系统完成继承、析产自动受理,增量房自动核税的功能后,将税务部门应纳税款明细传回到政务平台,政务平台将应纳税费信息汇总后传递给建行,建行通过其支付产品为纳税人提供扫描支付(微信、龙支付等)和银行卡刷卡支付,将涉及的所有税费一次性收取,建行后台系统将税费进行清分,税款直接进入国库,费用进入指定的财政资金账户,最终实现增量房交易环节税费的一次缴纳,同时,将线下二手房缴税缴费变为实施税费统缴,多种缴纳税费方式方便纳税人。

三、从实践起步,在工作中取得新成效。

“线上受理-自动核税-税费统缴”的全新业务模式在全国属于首创,打破了原有办税模式的壁垒。在办税环节实现了受理流程自主化、税款核算自动化、缴费方式便捷化:受理流程由只能线下人工办理变为线上手机APP和线下办理自主选择,由8小时工作时间办理变为PC端24小时受理,由两次到大厅现场办证变为一次到大厅现场领证,使纳税人有了“不见面、不排队、不求人、不跑腿”的全新体验;税款核算增量房由人工计算变为后台自动核税,将原有的受理时间从最初的15分钟逐步缩短到3-5分钟,直到现在的1分钟之内;缴费方式由只能线下缴纳增加为线上、线下自主选择,由税费分缴变为税费统缴,由只能划卡缴费增加为微信、银行卡、龙支付等多种方式。这些新思路、新技术的应用,简化了不动产交易的流程,方便了纳税人,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纳税人缴纳税费不再必须到大厅多个窗口多次排队,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使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