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8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齐齐哈尔市税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七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齐齐哈尔市税务局按照省局、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纳税人和公众知情、参与、监督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升税务部门公信力,充分发挥了税收在促进发展、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在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坚持传统手段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4条,其中政策文件3条。

1.门户网站。充分发挥网站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关注度高的作用,重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税务局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一方面,及时公开最新文件、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实现税收政策法规网上在线查询;另一方面,公开税务部门概况、税费收入、税务要闻等内容,为纳税人及时了解税务工作提供方便。2018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税务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稿件24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个,充分展示了税务工作。

2.办税服务厅。全系统18个办税服务厅持续深化标准化建设,落实首问责任制,推行限时办结、预约办理、延时服务、“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同城通办等制度,全面推行24小时服务的自助办税服务区,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办税指南、涉税事项示范文本和税收宣传资料。

3. 12366纳税服务热线。规范12366热线服务管理,纳税人通过热线接收最新税收政策解读,咨询办理涉税事项,查询发票流向,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及时享受税务机关提供的“听得见”的服务。2018年,12366平台转办工单85件,12366电话转办工单11件,现已全部办结。

4.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展特色税收宣传, 17个县(市、区)局全部在当地繁华地段举办特色税收宣传活动,向纳税人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齐齐哈尔市重点企业开展“送税法进企业”活动,现场解答企业热点问题,了解迫切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主题,深入齐齐哈尔大学开办专题讲座,充分展示税务部门服务大学生创业的全过程,展示税务部门和税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群众网络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1条申请,并已按规定时限解答办结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加强公众互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但还存在公开范围有待扩大、公开内容有待细化、公开平台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局、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围绕税务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扎实做好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一是深入贯彻《条例》等文件精神,围绕税务机关依法治税、便民办税,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二是围绕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等税收改革推进和税收政策出台、落实情况,丰富公开形式和渠道。三是围绕纳税人需求,重点加大对公众关注热点的公开力度,推动税收工作透明化,促进税收执法规范和廉政建设。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