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税务总局网站】黑龙江:“减税降费”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添活力

发布时间:2019-04-15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网站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从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3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又联合发布了《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对深化增值税改革具体政策进行了明确,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添活力。

  提振企业信心 装备行业步入黄金快车道

  “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切实降低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负担。制造业增值税税负较重,这次减税为老工业基地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良好的预期,也为制造业企业度过眼前的困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企业倍感温暖、满怀信心。”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一重作为我国53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自2018年5月税率从17%调整到16%,中国一重减税519.8万元,一重集团在2018年9月增值税留抵退税623.2万元,随着制造业16%的税率降至13%,预计可再减税225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说,这些税收优惠的资金,中国一重将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坚定向专项装备、核电装备、石化装备、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和现代服务业等板块迈进。

  激发主体活力 钢铁行业提质量

  “新的增值税政策是实实在在的,减税的效果立竿见影。这些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市场主体痛点难点问题出台的普惠性、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既是市场主体的热切期盼,也能提高财政政策的效率,而且让我们这些纳税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祥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报告中的新政策,仅他所在的企业每年就可以节省增值税约3700万元,“我们将把这些钱全部投入到企业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上,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来回应政府的支持与鼓励。”张志祥这样表示。

  提升市场竞争力 石油行业催生新动能

  “这次减税力度空前,而且没想到政策来的这么快,特别对黑龙江老工业基地企业而言,是发展的新契机、新机遇。卸下税费的压力,企业轻装上阵,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可以奋力搏击,企业有了更强的抵御风险能力。”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炼化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2019年4月1日增值税改革的实施,增值税税率下降对企业进、销项税额都将产生较大影响。按照新的税费测算,预计该企业可减税4亿元。增值税改革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税负有了明显的下降,成本开支也预期有较大规模的减少,为石油企业的发展助力,催生了石油行业新动能。

  此次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率,一方面直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更重要的是显示了国家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在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之下,黑龙江省制造业经营效益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球竞争力有望增强。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效益,一系列税收利好政策给龙江广大纳税人带来了最直接的减税获得感。

  黑龙江省税务局减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次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与实施,是又一次实打实、硬碰硬的减税“战役”。税务部门将继续深耕改革重点领域,细做改革各项举措,持续做好纳税服务,搞好政策培训、业务辅导以更加扎实、细致、深入的工作,全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为龙江企业的发展,龙江经济转型升级、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