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人民网】【东北网】黑龙江:企业所得税首季申报平稳开展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兑现见效

发布时间:2019-04-17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网站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自2019年1月1日起,国家实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4月是企业所得税首季申报期,大部分小规模纳税人都是按季度申报,加上企业所得税按季度预缴,4月征期成为小微企业减税红利的集中兑现期。

“减负担”带来民营企业发展“加速度”

民营企业是黑龙江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给民营企业送去了实实在在的“红包”,让企业轻装上阵。泰来县某运输有限公司从事普通道路货物运输,搬运、装卸服务,企业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今年一季度企业营业收入234.7万元,实际利润额87.98万元,按去年的政策,企业要缴纳企业所得税8.8万元,按今年小微企业优惠新政策我们只需缴纳4.4万元,这次的优惠政策着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为加快推进石墨开发利用,有利于促进黑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此次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给新兴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促进产业升级。黑龙江某高碳石墨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墨及碳素制品的制造、销售。2019年第一季度实际利润额为9.76万元,享受小微政策减免税额1.95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目前正处于生产加工的初期,各方面急需要资金,这次税收新政策让我及时享受到了红利,我只交了不到5千元的税款,企业所得税节约了四分之三,省下来的这笔钱我们会用于扩大企业的生产,为企业下步发展攒足后劲。

国企转型发展迎来新机遇

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实施以来,不仅民营企业受益,国营企业也再获发展红利。佳木斯地质工程勘察院是一家国有企业,主要从事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勘察与钻井等,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2019年1季度,企业实际利润额是20.12万元,应纳所得税额5.03万,减免后应缴纳所得税额仅为1.01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本次减税降负让我们企业受益,比如本季度所得税如果按原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需要缴纳2.01万元的税款,按新的小微优惠政策,我们只需要缴纳1.01万元,企业节省了1万元税款,让我们感受这次减税降费的力度要超过以往。”

政策扩围让昔日“大企业”提质增效

此次政策扩围,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100万提高到300万元、从业人数上限由100人提高到300人、资产总额上限由3000万提高到5000万元,对小型微利企业限定条件的放宽,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了国家红利,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加速自身发展。齐齐哈尔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这次政策扩围后符合了小型微利企业条件,该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1393.3万元,实际利润额253.9万元,符合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43.1万元,实际缴纳所得税额20.4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按照原有的政策我们公司是不能享受小型微利优惠的,此次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扩围后将我们公司也纳入优惠范围,一季度申报我们就减免了43万元税款。目前,工业企业在逆势中前行,发展很难,普惠性优惠政策犹如‘强心剂’,充分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扩大,将有更多的企业纳入享受优惠的范围,给企业进一步减轻负担,激活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发展创新,企业税负降下来,获得感就会更强烈。

为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尽知尽享,黑龙江省、市、县三级税务机关逐级落深落细工作要求,编制并发放“致纳税人的一封信”“企业所得税优惠新政”等宣传资料,围绕小型微利企业新政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及申报流程开展广泛培训,在办税服务厅广泛宣传,并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巡讲,面向纳税人“一对一”解答咨询。同时升级完善申报软件,尽可能简化纳税人填报项目,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系统自动判断,并配有政策适用条件提示框,让纳税人明明白白享受政策,使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不打折扣惠及纳税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