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人民网】【东北网】黑龙江税务“网格化”服务确保“减税降费”尽知尽享

发布时间:2019-04-17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网站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基层税务部门是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的“主战场”,纳税人能否及时领取减税“红包”,体验到高效便捷的服务,最直接的感受是来自于基层税务部门服务的质效。黑龙江省税务局细化服务“颗粒度”,对纳税人实施包保责任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网格,打造“网格化”服务模式,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高效落实。截至目前,黑龙江省税务部门面向小微企业宣传辅导117.37万户,面向一般纳税人宣传辅导11.44万户,实现了宣传辅导全覆盖。

市(地)税务局科学划定基本网格和子网格两层架构,覆盖所辖区域所有纳税人。税源管理科所(分局)划分基本网格,基本网格覆盖辖区全部纳税人,各科所(分局)负责人担任基本网格负责人,负责指导按区域、行业或企业类型细分的子网格开展各项工作,接收本单位派发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子网格落实和执行,反馈问题、意见和建议,为优化各项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子网格由税企联络员负责工作落实,负责包保纳税人实施全方位宣传培训、基础管理、申报辅导,逻辑校验、数据更正和问题反馈。政策宣传辅导过程中,税务联络员逐户发放《减税降费政策明白卡》,《明白卡》不仅解读减税降费政策,公示政策落实流程,而且公布联络员基本信息、政策咨询电话等对接信息,拿到《明白卡》就做到了一卡在手、政策兑现无忧。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税务联络员负责纳税人信息采集、申报异常情况核实及有关事项的送达,收集整理纳税人反馈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形成《减税降费问题建议单》。同时对享受政策的纳税人进行跟踪分析,保证各项政策准确、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如果说网格化服务模式搭建起了政策落实的“高速公路”,那么四项配套工作机制成为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的“助推器”。工作中探索实行了 “协调会商、快速反应、效果跟踪、督导推进”四项配套工作机制。协调会商机制,对收集整理疑难问题,基层单位研究讨论形成可操作、可落实的最优方案,迅速推广全局网格。

据省税务局减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实行“网格化”服务模式,是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积极探索,通过实打实的服务举措,努力做到宣传辅导最广、办税操作最简、服务保障最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充分展现新时代新税务的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