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省局部署

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局召开税收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4-29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4月29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召开税收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减税办主任李兴伟解读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介绍了我省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情况。省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社会保险费处、纳税服务处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中央驻黑龙江新闻单位、省直及哈尔滨市主要新闻单位3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全省税务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政治任务、硬任务的理念,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打实、硬碰硬地完成好各项减税降费工作任务。

       ——构建齐抓共管格局抓落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减税降费工作汇报,省政府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我省克服地方财政困难,顶格出台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按国务院部署坚决落实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政策;省税务局加强与财政、人社、人民银行等部门协调配合,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形成合力,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界参与的减税降费的格局。

       ——完善责任机制抓落实。逐级包保责任点。省、市、县三级局领导班子均建立各地包保责任点,每级包保责任点分别确立包保领导、责任部门和联络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逐级包保进企业。各级税务机关领导班子定点联系6000余户企业,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场主体;网格管理全覆盖。建立以“两级架构、四项机制”为主的网格化管理体系,4000余名网格管理员定岗、定责、定人,包保到户,实现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

       ——优化纳税服务抓落实。以最简、最广、最优为目标,还权还责于纳税人。“最简”体现在“三个无需、三个自动”,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核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资料,申报即可享受减税政策。凡电子申报的纳税人,只要信息填写准确完整,系统即可自动识别可否享受政策、自动计算减免金额、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最广”体现在广泛宣传和精准辅导。结合第28个税收宣传月广泛开展宣传,举办“税务开放日”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全覆盖式培训,引导全省会计师、税务师等第三方中介参与辅导服务,形成“大水漫灌”式广泛宣传。对业务复杂的个性化难题采取“一对一”上门讲解,实现点对点“精准滴灌”式辅导。“最优”体现在持续优化服务保障措施。建立投诉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受理反馈各类问题。通过预约叫号、错峰错时、绿色通道、专人负责、导税服务等措施缩减等待时间,确保纳税人诉求有处说、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同时对业务专网、互联网带宽进行扩容,升级征管核心软件,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增加信息提醒功能,加固信息系统,确保纳税人五月征期能够平稳顺畅“报好税”。

       ——准确核算分析抓落实。坚持机生机汇、逐级会审、集成分析,统一口径、统一参数、统一节点,全面反映每户纳税人享受的减税政策、减税金额等明细情况,算好“铁账本”;及时做好政策执行情况和经济社会效应分析,客观反映减税政策执行效果,帮助企业算好“收益账”。

       下一步,全省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工作部署,推进集成化服务、网格化管理、标准化运行,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培训辅导,做到辅导有重点,培训无遗漏,认真做好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全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我省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