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纳税服务> 纳税咨询> 咨询选编

热线问题选编2019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9-05-01 信息来源: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1、2019年1月1日后税务部门征收的社会保险费种类有哪些?

  1.养老保险费,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2.医疗保险费,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3.失业保险费;4.工伤保险费;5.生育保险费。

2、社会保险各险种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有哪些?

养老保险:用人单位和职工,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失业保险: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

医疗保险:城镇所有用人单位、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所有人员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工伤保险: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生育保险:企业及其职工

3、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后企业如何缴纳社保费?

企业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由社保经办机构核定企业应缴纳的社保费计划传递给税务部门,企业通过税务社保费征管系统电子税务局网上按照社保费计划申报缴纳社保费。

4、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时,选择哪个档次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利?

按照《社会保险法》和《黑龙江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规定,“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越高,退休时养老金得的越多,缴费年限越长,退休时养老金得的越多。

5、原来在人社、医保部门缴纳社保费使用的缴费银行卡,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后可否继续使用?

可以。

6、对企业多缴纳的社保费如何处理?

企业提供下列资料

1、社会保险费退费申请表(一式六份)

2、缴费凭证原件

3、缴费凭证复印件

4、情况说明或调查报告

由办税厅受理,内部传递包括税费源管理岗核实、社保岗复核,局长审批,社保岗传递给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验审、退费。

7、为什么企业还要为退休返聘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

根据《关于规范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险中心〔2006〕60号)规定“工资总额是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包括: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不在岗职工生活费;聘用、留用的离退休人员的劳动报酬;外籍及港澳台方人员劳动报酬以及聘用其他从业人员的劳动报酬。”

我省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上年度本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基数。单位缴费基数低于职工缴费基数之和的,以职工缴费基数之和作为单位缴费基数。

由于聘用、留用的离退休人员的劳动报酬包含在用人单位工资总额内,所以企业应按包含聘用、留用的离退休人员的劳动报酬在内的工资总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离退休人员本人不缴纳养老保险费。

8、在外单位参加养老保险,在本单位发放工资人员的工资需要在本单位缴纳养老保险费吗?

根据《关于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工资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黑人社函〔2013〕58号)规定“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关系与工资发放不在同一用人单位,且已在参保地正常参保缴费人员,在工资发放单位发生的工资总额,可不计算在工资发放单位缴费工资基数中。”

企业应当提供如下资料:一是该参保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打印并加盖公章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表》;二是工资发放单位各月工资明细表。

9、单位不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费,向哪个部门举报?

如果单位没有为你办理养老保险参保手续,你应当向人社部门举报;如果单位已经为你办理养老保险参保手续,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费,你应当向税务部门举报,由税务机关督促企业缴纳养老保险费。

10、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有哪几种方式?

财税库银联网申报缴费、办税厅申报缴费(打印缴款书划转费款、银行客户端查询缴费、POS机划卡缴费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