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省局部署

五月征期:政策利好叠加 税费缴纳便捷

发布时间:2019-05-19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五月是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落地后的首个申报期,也是社保费率下调政策实施首月,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申报辅导,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整个征期平稳顺畅。随着各项申报工作的陆续完成,政策效应也开始逐步显现,减税降费为企业持续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黑龙江:减税降费 实打实为企业降本增效


  在国家税务总局鸡西市鸡冠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鸡西分公司税务会计石宏磊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申报企业增值税,企业税率调整后,每月税金下降了25万元左右。石宏磊说:“节省下来的这部分税款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我们可以投入到生产,增加产品研发,加速企业的发展。”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带来的不仅是企业税费负担的减轻,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企业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对此,东宁市健晟星期天火锅老板曹建英先生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国家出台的普惠性减税新政给我们个体户可是派发了大红包呢,自2016年成立以来,我的火锅店的季度销售额基本不超过30万元,按照现在的减税新政,每个季度我们火锅店就能够少缴纳增值税近9000元,再加上给我们减免50%的‘六税两费’又可以获利一半,有了党和国家的减税降费新举措,这个猪年必定诸事顺利。”

  5月起,全省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6%。社保费率下调首月,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道里区办税服务厅,办理各项税费业务的窗口一切井然有序。“目前来看,社保费的缴费已经平稳过渡,办税服务厅各种税费办理也一切顺畅。”哈尔滨市道里区税务局副局长王岩说,“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办理缴费人数激增、咨询量增大的压力,道里区税务局增设了10个应急办税窗口,其中有4个可专门办理社保缴费。”

  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的石岩负责单位的社保工作。“国家从今年5月开始将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调降后,企业本月仅社保费这一项就比上月减少11万元,实打实地让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以后我们企业在人员培训、职工福利提高方面都有了更多可用之资。”

  据了解,为了让好政策快落地,黑龙江省税务部门运用多种渠道对缴费人进行宣传辅导,在办税服务厅张贴公告、向缴费人发放宣传手册,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公告、在线访谈、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进行推广,结合“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对缴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宣传辅导。在提升缴费人缴费体验方面,增设社保费征收专窗,进一步方便企业缴费,同时畅通电子缴费平台,缴费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缴费,使缴费人直观感受到降费率政策的获得感,实现“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浙江:办税体验升级 纳税人踏实享优惠


  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申报期,对纳税人和税务人而言都是一场业务知识和实践操作的考验。为确保“人人会申报”,在征期开始前,浙江税务部门就采用“线上”与“线下”并举方式,积极开展申报辅导。



  “一张小贴士,满满的干货。”浙江省青田县安正财务有限公司的会计小罗高兴地说。为了这个申报期,小罗已做好了天天加班的准备,正当他忙得焦头烂额时,朋友圈刷屏的一张图解开了她紧锁的眉头。这是青田县税务局制作的5月征期办税贴士,详细列出了需要申报的税种和时间节点,注明了申报期限和5月税种申报的主要变化,还对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归纳总结,受到了当地纳税人特别是企业会计的迅速转发。

  “这次直播看得可值了,原本对5月申报还摸不着头脑,看完这次直播,心里就有底了。”浙江泰明光伏有限公司财务张梅兰高兴地说,“群里的提问,税务干部几乎都是‘一口清’解答,佩服。”开化县税务局“华老师团队”报税小组的一帮年轻人,运用网上流行的直播方式,以轻松诙谐的语言,讲解5月报税重点和难点。“张会计提到的咨询‘一口清’只是进入‘华老师团队’报税小组的门槛之一。”新进团队的税务干部方正晟介绍说道。

  线上辅导的同时,各地税务部门还为辖区内企业主动送“课”上门,让纳税人“真懂会用”。“这个月申报面临降低增值税税率、调整退税率、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等变化,申报起来比较麻烦,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加班的准备,没想到你们上门来讲解申报操作了,现在感觉各种申报难题顿时迎刃而解。”浙江明牌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俞可飞在听完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干部上门辅导后喜上眉梢。据悉,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先后为300余户送“课”上门,“手把手”指导企业申报,确保填报口径和填报数据的准确性。

  随着电子税务局的推广使用,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红包的同时感受到全新的办税体验。各地纳税服务举措也在不断升级。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不得了,政策优惠叠加,首月申报就减少增值税1万多!”浙江迪思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余永松顺利完成了增值税申报,“减税红包”踏实落袋。

  “一波又一波的减税红包雨,让公司未来发展更有底气!”同样欣喜的还有浙江科力车辆控制系统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郑樟芳,她表示,公司准备引进一条新型全自动液压生产线,提升汽车液压系统元件品质,深化增值税改革给企业减轻了税负,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设备更新和技术研发上,再加上税务部门“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贴心指导,让企业对用好减税降费新政策更有信心。

  据悉,5月申报期期间,浙江省税务局还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和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降率等政策“打包”送上门,并通过骨干专家团队服务的形式,对不同行业纳税人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培训,确保纳税人准确适用税收优惠政策,自行开票,准确申报,让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落实落细。


甘肃:增值税降率满月 申报表上见减负


  “对于本月如何纳税申报,我们其实早就清楚得很呢!”谈及增值税改革后的首次申报,肃南县红湾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武小平表示信心满满。



  为保障5月征期纳税人“报好税”,确保纳税人准确填报申报表,减税政策应享尽享,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围绕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调整5项内容,聚焦改革后纳税申报的重点难点,重点对适用加计抵减政策、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购建不动产的纳税人,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掌握政策适用条件和申报表填报口径及相关要求。

  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作为兰州市第一批享受到政策红利的纳税人,企业财务人员刘海燕感慨道:“在申报期前,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我们企业符合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条件,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在两周前就已经电话通知了我们,而且分局干部还来到企业手把手教我们填写增值税申报表,让我们在填报时心中有数,准确填报。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我们有信心借政策东风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一份份纳税申报表,既是改革效应的“减税账”,更是纳税人的“收益账”,社会经济的“效益账”。近日,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嘉峪关市税务局胜利路办税服务厅顺利完成增值税纳税申报。看到申报数据保存成功,祁牧乳业公司财务部长罗素红开心地说:“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我们盘活资金,提高盈利能力,在设备改造、技术更新上有了更多的资金保障,我们有信心研发更多更好的新产品,让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惠及全市人民!”

  减税红利多,企业信心足。申报工作的落实,使前期下调税率的减税红利实打实地装进纳税人的口袋,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了税收政策带来的红利。

  “4月份我们企业申报销售额121万元,比改革前少缴增值税1万多元。按去年销售额大概估算,一年可以少缴增值税25万元左右呢!”在临夏县办税服务厅办税的临夏县恒屹水利水电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人员尹正芬表示。“25万元对于我们小型建筑企业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此次降税率政策不仅增加了企业的流动资金,也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