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黑龙江日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促进高质量发展

访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臧国忠

发布时间:2019-06-10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网站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税务系统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如何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如何通过解放思想加快打造服务型的税务机关,不断拓展税收服务的新领域?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臧国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税务部门要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实体经济的负担,促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税务部门应有的贡献。

记者:年初,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新设立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也同步实行,这可以理解为是纳税人获得一个“大红包”吗?

臧国忠:是的。2018年10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由过去3500元提高到5000元。2019年1月1日起,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可在申报纳税时按规定标准实行税前扣除。改革措施持续加力,使广大纳税人特别是工薪阶层纳税人不同程度实现了减税,税交得少了,就相当于直接增加了收入。而且领取这个“红包”十分方便,通过手机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填写相关信息,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这个“红包”仅仅是开始。

记者:那么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就像为纳税人下了一场“红包雨”?

臧国忠:是的。实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决策部署。今年1月1日起,国家不仅放宽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还放宽了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提高年应税所得额、从业人数、资产总额标准。从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0%降至9%,并进一步扩大了进项税抵扣范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引入加计抵减政策,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些减税降费政策应当说导向精准、规模空前,释放了减轻实体经济负担、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这些政策直接惠及纳税人,间接惠及每一个人。

记者:在这场为纳税人准备的“红包雨”中,我省的“红包”是否更大一些?

臧国忠:我们始终不折不扣地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组织税收收入工作“三条红线”中最重要的一条,责无旁贷坚决落实。对于国家授权范围内由地方征收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费,国家要求按照30%~50%的标准减征,我省顶格执行50%的减免标准,这个“红包”分量十足。

记者:税费征管体制改革是否对此有很大促进?

臧国忠:的确如此。去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减税降费和便捷办税奠定了良好基础,分设了24年的国税、地税合并成了一个系统,改革改出了激情、改出了干劲、改出了活力。这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从国家层面看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实际步骤,对纳税人而言,最直接的体会就是从根本上解决了“办税多头跑”“政策多口径”“执法多头查”“资料多头报”等“四多”问题。现在办税实现了只进一个厅、到一个窗口、找一个人,所有的税种就全办了。

我们在改革当中始终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改革深化、服务优化,改革落地、服务升级。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实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程,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纳税人满意为目标,不断优化服务,提高办税效率和水平,重点就是要解决纳税人办税当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路径就是推进办税的便利化、规范化、智能化。努力做到办税不见面,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记者:纳税人满意度都是个人的直观感受,怎么能把满意不满意,用制度机制来客观评价?

臧国忠:“纳税人满意度工程”的一个方式就是在办税过程中即时评价,另一个方式就是委托第三方进行独立调查评价。通过这些客观评价,了解纳税人哪里满意哪里不满意,定期进行分析评估,制定出台改进措施,据此评判“纳税人满意度工程”的成效如何,需要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改进提升,通过持续不断地调整优化,努力达到纳税人满意的目标。

记者:税务部门是否也需要板起脸来“唱黑脸”?

臧国忠:没错,我们不仅要为纳税人提供热情周到、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也要严格执法,依法查处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良好的税收经济秩序。对偷逃税款、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涉税违法行为,我们出重拳坚决打击,维护税收经济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记者:在推进龙江高质量发展促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我省税务部门将怎样主动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臧国忠: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工作思路,要围绕中心服务省委省政府的大局,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加快打造服务型的税务机关,不断拓展税收服务的新领域、不断打造便捷办税的新品牌、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的新环境,从而促进我省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要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实体经济的负担,促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税务部门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