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一带一路税收服务与管理> 白俄罗斯税讯

白俄罗斯税讯
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9-06-14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进一步推广IT相关的税收优惠

税法相关修订

税务审计法令生效

体育教育及组织相关利润免征利得税

针对非盈利实体取得的利息收入的相关税收规定

网上零售商适用简易税收征收体制

关于汇兑差异相关税收规定的修订

境外援助相关税收规定的颁布

 

 

 

 

进一步推广IT相关的税收优惠

20171221日,白俄罗斯总统签署了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第8号法令,为信息技术相关业务活动(包括加密货币的流通)提供法律依据。该法令也涵盖多种IT相关的税收优惠措施。

该法令扩展了高科技园区(HTP)内企业的税收激励机制。例如,除特殊情况外,注册在高科技园区内的居民企业继续享受免征利得税和增值税的优惠待遇。但是,股权转让收入、股息收入、证券买卖收入以及贷款利息收入须按照9%税率缴纳利得税;销售资产以及使用过的设备需按照20%税率缴纳增值税。

个人所得税方面,高新技术园区内企业的员工享有9%的个人所得税低税率优惠;个人出售持有区内企业且期限超过365天的股权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除此之外,在202311日之前如下行为享受免税待遇:

1.以电子钱包、电子货币形式拥有的货币免征个人所得税;

2.高新技术园区居民企业的采矿所得免征所得税;与采矿相关的购销免征增值税;

3.以其他货币兑换代币且不属于非简易税收征收体制的收入,不缴纳利得税。

 

税法相关修订

20171123日,白俄罗斯总统签署了关于发展创业精神的第7号法令。该法令很大程度上放开了在白俄罗斯开展业务的规则和条件。主要规定内容如下:

1.201811日起,从事网上零售业务或为此类零售提供网上信息服务的企业可以按照简易税收征收体制征税;

2.2020年之前,除特殊情况下,白俄罗斯将不会增加新的税种或调高税率。

该法令与20171125日颁布,法令所涉及的法规将在公布三个月后生效。

 

税务审计法令生效

20171016日,白俄罗斯总统签署了关于加强管理(监督)活动的措施的第376号法令。该法令的主要条款于201811日生效。

 

体育教育及组织相关利润免征利得税

20171212日,总统签署了关于免征利得税的第443号法令。该法令规定体育教育和体育组织的相关收入(包括租金收入)免征利得税。

该法令自201811日生效,至20211231日终止。

 

针对非盈利实体取得的利息收入的相关税收规定

2017127日,财政部和税务部发布联合函件,对非盈利实体利息收入的征税情况进行了说明。函件表示非盈利实体通过存款或者银行账户取得的利息收入将作为非营业性收入进行纳税,例外情况包括作为特殊资金来源存留在银行账户的基金,比如:会费。函件还特别指出,非盈利实体取得的外国资助基金对应的利息不能免税。

 

网上零售商适用简易税收征收体制

20171214日,税务部发布20171213日第2-3-15 / 02298号函件,对适用简易税收征收体制(STS)的条件进行了解释。

函件指出,关于发展创业精神7号法令允许从事网上零售业务的企业或为这些零售业务提供网上信息服务的企业申请适用简易税收征收体制(STS)。

企业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才能适用简易税收征收体制(STS)。其中,法人企业和个人在2017年前9个月的收入分别不得超过115.98万卢布和12.67万卢布。此外,相关企业必须在201813日前在税务机关进行申请。

 

关于汇兑差异相关税收规定的修订

20171228日,总统签署了关于在税务核算中对汇兑差异的认定的第468号法令,法令对企业业务活动中关于汇兑差异的税务核算进行了解释,该部分差异将在截止20171231日的公司年报中以递延所得或递延亏损的形式体现。

 

境外援助相关税收规定的颁布

201819日,税务部发布了201818日第2-1-10 / 00036号函件,对境外援助相关税收问题进行了解释。

根据函件解释,免税境外援助所得不包含适用简易税收征收体制(STS)的项目所得,不属于免税范围的境外援助所得适用16%税率。

进口的境外援助货物免征增值税;但用境外援助的资金在白俄罗斯境内购买商品则应缴纳增值税。

 

注:以上资料来源于国际财政文献局(IBFD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