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央广网】黑龙江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满“周岁” 减税降费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9-06-20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网站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央广网哈尔滨6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王徽 王钊)2018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挂牌成立,原黑龙江省国家税务局、黑龙江省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目前,黑龙江省税务局成立已经满一周年,一年来,黑龙江全省税务系统在税务机构改革、减税降费等方面卓有成效。

黑龙江省各级税务机关首先加强党建工作,坚持“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工程,省局机关各支部与34个基层单位结对联建,以上率下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将制度规范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管在平常。落实“三级四岗”责任,细化10方面提升目标和36项具体任务,制发办税服务厅党建工作指引,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制发《推进税费规范管理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将征管服务、基层党建等工作全部纳入规范管理轨道。各级局定点联系6015户企业,共同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把党建融入纳税服务,搭建税企 “连心桥”。

紧紧围绕改革任务目标,组织、动员、引领党员干部凝神聚力,用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检验改革成效。坚持“改革未动、服务先行,改革深化、服务优化,改革落地、服务升级”,深化作风整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坚持为民便民利民原则,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推进办税和缴费便利化改革。黑龙江全省税务系统高标准推行一厅通办、一窗通办、一键咨询、一表集成、一网办理、一人通答“六个一”服务,拓展电子税务局功能,七大类105个办税事项可“全程网上办”。

黑龙江全省税务系统全面实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程,出台便利办税20条措施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7项举措,深化简易注销改革,简并办税流程26项,减少办税环节48个,精简各类报表394张,74%的办税事项可“一次办结”……。税务机构由“分”到“合”,实现了办税服务“1+1>2”的效果,使纳税人和缴费人有了更多获得感,感受到了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税务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便利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最大限度地优化征管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激发税务人内生动力。

黑龙江省各级税务机关针对纳税人和缴费人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影响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聚焦发力,拓展深化“六零”承诺办税服务厅创建成果,以实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程为着力点,在“网上办不见面、我帮办有温度、马上办不推诿、一次办少跑腿”上下功夫,力争做到“办税不求人”,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更满意、更有获得感。

2019年是新税务机构整装出发的开局之年,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改革、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等多项税制改革任务,开启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大幕。

在减税降费攻坚战中,黑龙江全省各级税务机关担当尽责,把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等重点任务作为加强党建的“主战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高效指挥机制,实施“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辅导,打造“申报即享受”的便捷流程,落实“铁规铁纪”的管理措施,向市场主体聚焦发力,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精准送到每个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确保减收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据统计,今年1-4月黑龙江全省共减税降费41.6亿元,纳税人真正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