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矢志笃行抓改革 奋楫扬帆启新程

黑龙江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周年综述

发布时间:2019-07-15 08:49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冲锋号,作为这场改革的重要内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幕全面拉开。按照改革统一部署,2018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挂牌成立,原黑龙江省国家税务局、黑龙江省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2018年7月5日,各市(地)税务局顺利统一挂牌。2018年7月20日,各县(市、区)级新税务局集中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新时代龙江新税务在改革的雨露滋润下孕育而生。

一年来,全省税务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战略部署,在税务总局党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了无比艰辛的努力,圆满完成了税收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新税务新机构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在龙江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党建引领 用纳税人获得感检验改革成效

廿四载袍泽之谊,看今朝和衷共济。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和发展任务,全省税务系统坚持把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依靠强化党建,推动改革发展。理顺党的领导体系、设置党的工作部门、配强党建工作力量,为改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通过抓组织体系促人合。细化65项任务和143项清单,派驻176个联络(督导)组,制作1000余张工作图表,确保步调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统一,通过抓任务落实促事合。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召开改革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三个谈心谈话”全覆盖,人心顺、队伍稳、氛围好、改革进,通过抓思想建设促心合。制定加强党建实施意见、党委工作规则、党建工作规则等制度,构建“1+1+9+13”改革组织协调机制,“一盘棋”统筹推进,通过抓规范运转促力合。

坚持“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工程,省局机关各支部与34个基层单位结对联建,以上率下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将制度规范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管在平常。落实“三级四岗”责任,细化10方面提升目标和36项具体任务,制发办税服务厅党建工作指引,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制发《推进税费规范管理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将征管服务、基层党建等工作全部纳入规范管理轨道。各级局定点联系6015户企业,共同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把党建融入纳税服务,搭建税企 “连心桥”。

紧紧围绕改革任务目标,组织、动员、引领党员干部凝神聚力,用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检验改革成效。坚持“改革未动、服务先行,改革深化、服务优化,改革落地、服务升级”,深化作风整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坚持为民便民利民原则,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推进办税和缴费便利化改革。全省税务系统高标准推行一厅通办、一窗通办、一键咨询、一表集成、一网办理、一人通答“六个一”服务,拓展电子税务局功能,七大类105个办税事项可“全程网上办”。

“现在税收业务实现了一窗通办,叫一个号、排一次队所有业务全能办,一般业务都不必去税务局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很方便”,伊春市某保险公司隋女士说。

“用纳税人的话说,以前纳税人办税要进两个厅、排两次队、办两家税,现在办税只要进一个厅、到一个窗口、找一个人所有的税种就全办了。”省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对比办税的变化。

全省税务系统全面实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程,出台便利办税20条措施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7项举措,深化简易注销改革,简并办税流程26项,减少办税环节48个,精简各类报表394张,74%的办税事项可“一次办结”…。税务机构由“分”到“合”,实现了办税服务“1%2B1>2”的效果,使纳税人和缴费人有了更多获得感,感受到了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以前办理增值税减免登记备案,要多次往返税务局,带上厚厚的资料,没有半个月根本办不完。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填写一张表单就够了,几分钟就能完成。”嫩江县某经贸公司的会计颇有感触。

——担当奉献,用税务人“辛苦指数”换纳税人“满意指数”

税务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便利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最大限度地优化征管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激发税务人内生动力。使命召唤、责无旁贷,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和发展任务,全省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在改革的风雨中,以风雨兼程的状态砥砺前行,展现新气象、树立新作风、实现新作为。

——守住“三条红线”确保国家税收安全。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神圣使命,坚定不移落实税务总局“四个坚决”要求,牢牢守住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三条红线”,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保证了国家税收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撑。

——“带电作业”铺就网上办税高速路。改革期间,全系统8000余名税务干部连续加班加点,采用“带电作业”方式,高效完成了信息系统升级,集中力量推进金税三期并库,修订了457个征管业务事项,保证了内外衔接顺畅,申报缴税不受影响。今年2月28日,我省金税三期系统及电子税务局系统顺利并库上线,原国税、地税税务征管数据库的合并及纳税人信息的整合,实现了“一网通办”的目标,大幅缩短了办税时间,提升了办税体验。

——两个“标准”变成一把“尺子”。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制发统一性,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结合机构改革清理各类规范性文件419个,统一重大案件审理标准,依法治税深入推进,高效、规范、统一贯穿税收法制建设全过程。

——“网格化”让管理服务迅速传导到“神经末梢”。建立以“两级架构、四项机制”为主的网格化服务体系,着力解决了管理失位、缺位问题,把政策宣传、业务辅导、优惠落实、效果跟踪、督导推进等层层落实到位,确保管理服务“无死角”。

——猛药去疴解决办税“痛点”。针对纳税人和缴费人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影响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聚焦发力,拓展深化“六零”承诺办税服务厅创建成果,以实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程为着力点,在“网上办不见面、我帮办有温度、马上办不推诿、一次办少跑腿”上下功夫,力争做到“办税不求人”,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更满意、更有获得感。

——众志成城,在持续深化改革中开创美好未来

回首这场改革,全省税务系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打出了税务人的胆识与魄力,打出了税务人的境界和担当。试金之下,尤见其纯。面对改革,广大税务干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服从改革大局,正确地处理公与私、得与失、进与退的关系,彰显了“舍小我顾大局无私付出,舍小利明大义无悔奉献”的胸怀和本色。

原鹤岗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峰由正转副,被任命为鹤岗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面对新的岗位,吴晓峰坚定地说:“不允许哪个同志妄议组织对我的安排,支持改革就要见行动,党员就是要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决定!”在制定落实“三定”主攻战中,全系统九百多名领导干部由正转副,2万多名干部重新定岗定责,干部思想稳定,工作顺畅有序,新税务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全面落地。

一年来,全省税务部门以规范促融合,以培训促融合,以活动促融合,以文化促融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始终。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与时俱进做先锋”为主题,开展“诵读金句谈体会”“先进事迹我来讲”“立志税收建功有我”“改革先锋人物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共度团圆日、美满一家亲”美文美诵和“党建引领聚合力、同心同行凝共识”主题拓展党日活动,进一步促进思想大聚合、机关大融合。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通过改革,实现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全省税务系统在改革中凝心聚力,税收事业在改革中迸发生机和活力。机构合并后,省税务局党委提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争一流,下抓管理”的目标要求,确定了“树立一流目标、坚持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展现一流形象”的“四个一流”争创目标,启动实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程、税费管理提升工程、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工作质效提升工程“四项工程”。各级税务机关在深化改革中树立新目标、明确新任务、实现新作为,展现了新时代税务干部“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一大批税务干部在改革的中淬火成钢,成为模范和榜样,有被纳税人称为“政策专家”,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的省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魏哲;有顾大局勇担当,无私无畏促改革,尽心竭力投身改革的“正转副”干部鹤岗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晓峰。有爱岗敬业,热情服务,用爱心和善举服务社会,投身扶贫事业的中国好人、中国好税官、感动龙江十大人物哈尔滨市道外区税务局干部陈书勤……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秉承初心、筑梦前行,正用个人不懈奋斗的涓涓细流,汇聚起税收事业波澜壮阔的磅礴力量。

——找准差距,把减税降费作为主题教育生动课堂

2019年是新税务机构整装出发的开局之年,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改革、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等多项税制改革任务,开启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大幕。

在减税降费攻坚战中,全省税各级税务机关担当尽责,把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等重点任务作为加强党建的“主战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高效指挥机制,实施“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辅导,打造“申报即享受”的便捷流程,落实“铁规铁纪”的管理措施,向市场主体聚焦发力,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精准送到每个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据统计,今年1-4月全省共减税降费41.6亿元,纳税人真正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为导向,在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过程中主动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入地方支柱企业、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点对点”分析减负成效,“一对一”征询意见建议,力求将减税降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

牡丹江东宁市政工程公司是一家建筑企业,5月份征期申报,税负达到了6.59%。东宁市税务局迅速派出减税降费数据质量分析团队,了解企业的经营模式、进销项结构等情况,找到了税负上升原因,并给出了中肯建议。企业按照建议调整了经营管理策略方式。6月征期,企业税负下降到了3.14%,企业对税务部门的帮助充满感激。

全省税务部门通过前期“全覆盖、滚动式”的宣传辅导、包保到户发放“政策明白卡”的直达辅导以及税务开放日、百名局长进百企、万名干部进万企、民营企业专项调查、专项辅导活动,纳税人对新一轮减税降费的内容标准、条件时限和办理方式都能够全面了解、准确掌握。省局率先组织开展了“细算账、提信心”主题实践活动,“点对点”分析测算减税降费成效,与企业共同算好“减负账、收益账、发展账”,使纳税人“政策掌握准、减税底数明、资金用向清、企业感受深、发展信心足”。哈尔滨银河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表示,企业一直都十分关注税收政策变化情况,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手把手”辅导政策、指导申报,让企业对政策理解更清楚了,预期也更准确了。

“作为税务部门,抓好减税降费等当前重点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推动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是对我们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的重要考验。”省局党委书记臧国忠在省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表示。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全省税务机关在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职责使命,在洗礼和锤炼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出色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