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大庆网】办税大厅如今很“冷清”

发布时间:2019-07-24 09:13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进一步梳理国地税整合后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大限度进行流程重塑,重点优化办税流程,缩短办税时间,简化税收优惠办理程序。那么,这些举措能否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日前,记者走访了国家税务总局大庆市萨尔图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税务办税中心,体验了“简事快办”服务给纳税人带来的便利。

走进萨尔图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办税服务大厅,印象中人满为患的业务窗口看上去秩序井然,窗口前排长龙的现象不见踪影,办税人甚至称得上“少”。

办税服务大厅咋这么“冷清”?记者带着疑问找到了大厅首席导税员、副主任焦磊。

“自从电子税务局开通后,来大厅办理相关业务的纳税人就变少了。”据焦磊介绍,“目前,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已达到100%,其他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70%左右。”

焦磊说,纳税人办理申报缴税、代开发票、购买发票等日常业务全部可以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变更税务登记、注销税务登记等特殊业务才需要到办税服务大厅完成。

10时许,市民张华军来到办税服务大厅后直奔电子税务体验区。“在家不会在网上操作,先到这儿学习学习。”

“报个人薪金和生产经营所得要这样操作……”焦磊现场辅导,张华军在旁边用手机录了下来。

“现在办理业务真方便,几分钟就能完成。这要放在以前可不敢想,签字、盖章……没个小半天你根本办不完。”张华军感慨地说。

不到十分钟,在焦磊的帮助下,张华军的业务办完了,高兴地走出办税服务大厅。焦磊告诉记者,如果操作熟练,纳税人一到两分钟就可以在网上办理完毕。

营商环境好不好,要看纳税人怎么说。“网络办理不用来,大厅办理来一次,谁都愿意在这样的环境中办企业。”一位前来办理税务登记证业务的企业负责人说。

电子税务局不仅让群众少跑路,也减轻了办税服务大厅的压力。“电子税务局未开通时,每天都有好几百人来办理业务,大厅非常繁忙,看着纳税人等得着急,我们也很心急。”焦磊说,“现在来大厅办理业务的每天不超过一百人,最明显的变化是来咨询的人都少了。”

11时许,记者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税务办税中心,市民宋晓辉正在办理注销税务登记。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理完了,以前得好几天呢!”当自己的业务十分钟就办完后,宋晓辉既高兴又惊讶。

依照原来的注销税务登记相关规定,纳税人需要先到办税大厅申请注销业务,待税源管理部门核实,清税后发放清税证明,才能完成注销。个体户最多需要5个工作日,企业最多需要20个工作日。“如今,优化注销流程后,纳税人到办税大厅申请注销,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且符合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和B级或未达到增值税纳税起征点等条件的纳税人,优化为即时办结服务,为纳税人节省了很多时间。”办税中心主任郑连华介绍。

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是我市办税服务大厅真情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如今,市税务局实现“最多跑一次”业务156项,切切实实站在纳税人的角度解决了办事慢、办事难等各类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