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全国市级新税务机构挂牌一年间:同心筑梦新税务

发布时间:2019-07-09 10:28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8年7月5日,全国各市级国税局、地税局合并,市级新税务局集中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标志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向纵深推进。今天,是市级新税务局成立一周年纪念日。一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工作的部署,税务部门锲而不舍开创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新税务机构的新局面,持续释放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利国、利民、利企、利税新成效。

   杭州:合力秉初心 争当排头兵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携手同奋进,昂首再出发。自成立以来,杭州税务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一手抓深化征管体制改革,一手抓税收主题主业主线,争当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排头兵,充分展现杭州新税务机构的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

  杭州税务坚持把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等工作的方方面面。市局党委提出深化党建67条新举措,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最强党支部在新机构挂牌、城乡“两费”征管职责划转、ITS模拟运行、落实减税降费等攻坚战中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万名党员进万企”“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等活动,充分挖掘和传承杭州税务红色基因。

  面对广大纳税人对尽早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殷切盼望,杭州税务迅速行动起来,落实减税降费,赋能企业升级。利用好“报、网、端、微、视、台”,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对近3万户年纳税50万元以上重点企业开展上门辅导工作,确保所有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全享受”,确保落实减税降费“一个都不能少”。

  杭州税务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4大类13项65条服务措施,实现“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零次跑”比例超过95%。创新企业智能“开办一体化”模式,实现企业开办4小时办结,税务事项用时30分钟以内……杭州税务把一件件方便纳税人的措施做在前头,不断提供智能化、便捷化的纳税服务,连续三年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第三方调查中荣获省会城市第一的佳绩。

  此外,以理念大融合促进队伍同向行。杭州税务深入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开展“六问”活动和“四新”大讨论,以系列思想工作凝聚系统上下改革合力。以业务大融合促进能力大提升。机构改革以来,开展了15期“业务大融合”系列培训和4次业务融合考试,有效提升干部能力素养。以文化大融合促进精神大提振。在悠扬的歌声里畅想未来,在拼搏的赛场上挥洒汗水,在群团的活动中凝聚力量……通过多姿多彩的文化建设,进一步促进干部队伍融合走实走深。

 

惠州:税务改革一周年 新税务有新作为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挂牌成立。一年来,惠州市税务局有力有序推动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加强税务队伍建设、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各项重点工作,为推进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内一流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杨建文表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现了征管信息整合与共享,既提高了征管效率,也减少了征纳成本,是一举双赢的好事。我司涉税业务很多,听财务部门反馈,过去办税人员常常需要在原国税、地税两头奔跑,改革后,办税可一厅通办、一网通办,更智能化、更便捷,真的方便多了。”

  征管质效再提升。惠州市税务局结合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税源分布特点、征管资源等实际情况,按照“行业+规模”相结合的管理方式,细化不同层级重点税源企业以及个人纳税人的分类标准,实施差异化管理策略,进一步提升征管质效。特别是今年以来,惠州税务进一步优化税务登记注销流程,减少报送资料,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缩短注销办结时限,登记注销改革全面落实到位,实现了降低税收征管成本、提升服务效能和征管效率的“一降两升”。

  改革后,这支“合二为一”的税务铁军迸发出蓬勃的活力和创造力。一年来,这支队伍经历了数次“攻坚”考验: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金税三期”并库、落实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等等,均交出了让社会各界满意的答卷。

  资源整合更便捷。“税务机构改革后,明显感觉企业办税更加方便快捷,办税效率明显提升。我们TCL科技产业园(惠州)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人员多次向我反映,过去前往税务局办税,存在‘多头跑’的问题。国地税合并后,有效解决了重复管理、多次报送资料、多头跑等问题,企业办税成本大大降低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东生为惠州税务点赞。

  特色服务更舒心。在惠州,有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税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可供纳税人选择,办税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快捷。同时,各项富有特色的纳税服务举措也陆续推出:对纳税人办理事项实行资料清单化管理,推出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清单,进一步简化流程资料,减少办税次数,提高办税便捷性;压缩企业开办和房产交易办税时间,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和纳税人“零等候”服务;税务、自然资源、住建三方通过政府政务资源共享平台,建立“信息实施共享、先税后证”工作机制,加快实现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的“一窗联办”。

 

 

海口: 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自成立以来,海口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保证国家税收安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党建力量引领新税务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站在新的起点,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积极发挥党建“方向盘”作用,将“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在行动上。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加快税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为纳税人提供更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促进税收事业全面发展。

  迎接新的挑战,海口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战斗堡垒作用,把加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各党支部。在组织收入、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工作中,主动运用党建平台解决难题,把最急难险重的任务交给党员先锋突击队,统一党员思想、明确党的要求,有效解决办税“痛堵难”问题,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真正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强大战斗力。

  创新征管体系便民办税

  这一年,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全力以赴,以创新为核心,推进业务和系统整合,打造办税简便化、服务体验提升化、税收管理信息化的征管体制,实现原国税地税业务申报、征收、管理大融合。

  3个阶段,工作任务133项,修订完善表单20个,清理税收业务制度146项,发布业务具体办理规则42项……为按量保质完成工作任务,海口市税务局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征管业务方案和路线图,不断优化和重组税收业务制度及现有征管流程,确保改革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务注销流程,对已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可免予提供税务登记证等5项资料,简化报送材料和流程,极大缩短纳税人办理注销时长。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面铺开……

  如何确保纳税人、企业对减税降费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海口市税务局探索出宣传辅导“新路子”:线上,借助12366、海口税务公众号、“椰城市民云”、直播平台等手段,在线指导缴费人进行网络缴费操作,方便快捷、直观易懂;线下,税务干部主动上门入户,开展点对点、手把手宣传辅导,帮助企业熟悉社保费降率政策。

  “专程上门帮助企业选择适用更优的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减免更多、缴纳税款更少、企业负担更轻,精准服务让企业倍感暖心,热情服务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兰州:聚力“四合”谋新篇 同心筑梦新税务

 

  2018年7月5日,原兰州市国家税务局、兰州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挂牌成立。

  面对这场历史性大考,一年来,兰州市税务局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机构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减税降费、提升服务质量等工作中上下齐心、砥砺前行,真正做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以新担当书写新成绩。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涉及省市县乡四个层级,改革难度大时间紧。“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全过程,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积极作为。”兰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关云峰说。

  一年来,在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下,兰州市税务局主动顺应新时代对税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发挥税收职能,优化纳税服务,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税收工作稳步向前,圆满完成了征管体制改革各项任务。

   自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税务局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上下一心,统一认识,不折不扣促优惠政策落实,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开展“问计问需”,让措施实起来。以纳税人的需求为着力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开展“问计问需”,及时解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活动中,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包东红、局长杨勇分别深入兰州市重点企业调研走访,通过走访辖区企业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

  推行“项目管家”,让效果显出来。在重点项目建设初期,通过分类政策宣传、精准政策推送、提供宣传辅导产品、拓展宣传辅导渠道等4项措施,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提供精准化的政策辅导。重点项目实施后,通过开展套餐式服务、优化发票办理、优化申报缴款服务、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税收优惠“不来即享”等5项具体措施,有效减轻办税负担,提升市场主体活力。

 

乌鲁木齐:改革一周年 新税务持续“解锁”新技能

 

  2019年7月5日,是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挂牌的“周岁生日”。新税务机构运行至今,围绕“四合”“四利”目标谋篇布局,实现办税流程、征管职责、信息系统的集成优化整合,持续解锁新技能,加速队伍融合度,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整合提速:资源优化实现“1+1>2”

  改革为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为充分发挥党建在改革攻坚时的引领作用,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紧盯“四合”这个关键点,以党员干部作为推进“四合”进程的排头兵,在改革中合出了新税务的精气神,合出了新机构的加速度。老同志一马当先,一如既往地兢兢业业,发挥着榜样的作用;青年干部干劲十足,以生力军的姿态跃跃欲试,承担着各项改革期间攻坚克难的重要任务。

  市局征收管理科副科长丁艳说:“当时真没想到,我会因为改革成为一名征管新人,又恰逢金税三期并库这样的重要攻坚时期。作为并库工作的主力军,以往在行政岗位上的知识储备已不能满足现在迫切的工作需要,但改革需要我再难啃的骨头我都一定要啃下来!”

 

 

  服务先行:纳税人惊喜连连

  改革一年来,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紧密围绕纳税人所需所盼,围绕办税提速增效、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等方面,充分展现了新机构的新作为新形象,把改革的效应“写在”了纳税人脸上。

  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涉税服务,6月13日起,乌鲁木齐市税务部门在全市商业密集区的三家银行的8个营业厅设置了16台自助涉税终端设备,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理涉税业务。新疆数字认证中心的会计朱于樱就是这一新举措的首次尝鲜者。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辖区内9个综合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一厅通办”,共设置了综合服务窗口125个。在办税服务方面,更新后的“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有154项,占纳税人业务事项的71%,较改革前增加38项。随着电子税务局功能不断拓展,有更多的涉税事项能够网上办理,广大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办税“加速度”。目前,已上线34大类380项功能,实现全税种网上申报,并提供网上更正功能,本月征期共办理20.9万笔涉税业务,其中多元化业务办理占比95.12%,让纳税人办税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提振底气:持续释放减税降费效应

  减税降费是税务部门的一号工程,涉及的范围之大、力度之广前所未有,正是有了机构合并打下的底子,才为减税降费的精准落地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就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受益者之一。

  “这一次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帮到了点上!”总经理杨国波介绍说,“仅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这一项,预计全年就可以减免增值税约300万元,再加上公司有未抵扣的不动产进项和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等等,预计2019年我们可以减少支出近600万元。”把这笔账算明白以后,杨国波心里有了底。

  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税务部门始终坚持“首善标准”稳步前行在建设新时代新税务的新征程上,全体干部职工兵合一处、将归一心,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系列重大改革任务。机构改革以来,管理机构的设置更加精简高效,税费执法和服务更加规范统一,征管资源和大数据资源更加集中聚合,让新税务以新作为和新形象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的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