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各地税务机关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08-28 16:38 信息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税务机关围绕减税降费,聚焦纳税人办税难点堵点,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上海:更多“法宝”上线 满足纳税人诉求

 

图为 房心工作室为纳税人提供咨询和解决方案。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组织多家基层单位与服务企业开展了“践行初心使命,融合共治发展”党建联建活动。通过与企业的座谈,市税务局积极推进减税降费、便民办税等政策的落实,并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着力解决纳税人的诉求。

  “现在,不用花一分钱,就有专家为我们企业减税‘保驾护航’了。”近日,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税务经理翁文蔚通过电脑屏幕看到专家对该企业是否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评价意见,心里终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而就在不久之前,国家税务总局徐汇区税务局在调研时却发现,不少企业因无法判断是否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要求而放弃申报,从而无法享受到该项减税优惠政策。

  徐汇区税务局联合该区科委、文旅局推出了针对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项目辅导服务——申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只需通过徐汇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上传项目相关电子资料,由平台聘请的第三方科技和文创领域专家就会及时对项目是否符合政策要求作出评价反馈,为纳税人的自主判断提供更多有力参考。

  心里有底了,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信心和热情也随之走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2019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徐汇区申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纳税人约800家,加计扣除金额规模达70多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24%和77%。

  近年来,随着上海市营商环境的改善,年新增企业数量增长迅速,这也为基层税务部门的办税服务增加了更多压力。但是,随着“网路”的建设和大数据的“精准制导”,税务部门在便民办税方面有了更多“法宝”。

  “银税互动”因数据直联而变得实效性更强。“税务部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不仅帮我们解决了‘银税互动’产品中小微企业税务信息共享的有关问题,还通过一系列便民办税措施减轻了企业负担,让我们的获得感持续增加。”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张屏在近日开展的一场税企党建联建的座谈会中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闵行区税务局成立了全市第一个专业化的房产交易咨询工作室——房心工作室,为纳税人提供专家式咨询和全方位的协调解决方案。“多亏这个工作室,我才能在一天之内就解决了困扰已久的普通住房认定标准中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相关问题。”纳税人张先生说。

 

西藏:“改”字贯穿始终 推出一系列服务硬举措

 

图为 税务干部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宣传辅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规定,把“改”字贯穿始终,推出一系列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硬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保障权益促服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细化分解4类13项49条便民服务措施,深化“一厅通办”“一键咨询”,持续改造升级“电子税务局”,推出10项便捷业务,优化APP移动端办税等多元缴税模式。拓宽投诉渠道,提高办理效率。将各类投诉的办理时限全部压缩50%,将受理审查环节由2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取消一批税务证明事项,继2018年底以来分两批取消35项税务证明事项后,近期再取消25项税务证明事项。

  银税互动促就业。与6家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推出“税易贷”“税穗通”“税贷通”等6类金融信用产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纳税信用贷款16.8亿元,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1.37亿元,带动就业1000多人。同时,持续整治“黑中介”“中介黑”。派出10个调查组走访询问和问卷调查了2018户纳税人,抽取比对了291万余条电子底账系统数据,对全区第三方借减税降费巧立名目乱收费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

  宣传辅导受益好。税务部门通过各种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点对点”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咨询辅导不够精准的问题。深入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解读,组建藏汉双语政策宣传辅导队、党员先锋队,举办四轮“一竿子插到底”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已对全区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宣传辅导16.25万人次,举办政策专题培训997场。

 

大连:“调研推进周”实打实解企业难点堵点

 

图为 税务干部深入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开展税收调研。

 

  为进一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通过“调研推进周”发现问题,促进整改。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加强税务机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围绕减税降费工作主题主业主线,扎实开展深入的调研走访活动。

  在“调研推进周”中,市税务局坚持围绕任务做服务,把专项调研作为调查了解问题的过程,作为服务基层、服务一线、服务企业的一次难得机会。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围绕减税降费效应分析、大企业税收服务平台及APP应用、绩效指标考核、教育培训、队伍融合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查研究,与部分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座谈,针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凡是当即能解决的当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给予答复,受到企业的点赞。

  市税务局在“调研推进周”中,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切实搞好结合,坚持把调研同当前工作结合、同企业政策需求结合,防止出现调研与实际工作脱节等形式主义倾向。

  在中翰格瑞(大连)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环保税调研时,他们与企业代表就污水处理厂环保税减免认定、固体废物减免及合规减除、噪声计税依据监测、危险废物征管难点、冷却海水环保税征收、环保税按次申报等业务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企业在环保税申报中发现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外省市环保税征管相关做法进行了广泛交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随着管理不断深入,一些征管问题逐渐显现,而中翰格瑞(大连)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对环保税征管中存在的问题掌握比较全面,反映的问题较具典型意义,通过调研,对目前环保税征管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为提高全市环保税征管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