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伊春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改革促融合 “四合”铸铁军

发布时间:2019-08-07 09:11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税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一揽子措施持续推进税务机构合并后的融合工作,努力由合并之初的“物理整合”向力量增强、人心融合的“化学反应”转变,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勇于担当、本领过硬、纪律严明的税务铁军,开创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四合”新局面。

  领导率先垂范 干部心合一处

  同心者,其利断金;同向者,其道大光。税务机构合并后同心同向推动各项事业发展,领导班子是关键。

  各地税务部门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团结、正派、务实、廉洁的理念,身体力行“秉公心行大道勇担当”要求,在工作决策、人事调整、评先评优等各方面坚持出于公心,在团结融合上做出了表率。

  每天早上,在浙江省税务局食堂,省局领导班子成员都会坐在一起就餐,以“早餐会”的形式拉开当天工作的序幕。该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介绍:“机构合并后,在‘早餐会’上碰碰工作已经成为班子成员的习惯。以班子率先垂范带动全省税务系统人心聚合是浙江省税务局对‘融合’的解题之道。”

  “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看领导班子成员能否做到同心协力。”菏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进在局党委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公”字当头,用公平对人,用公心做事,让见贤思齐在全市税务系统蔚然成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省税务部门把深化融合作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查摆问题不足,从严从实整改,持续巩固提升“四合”成果。

  北京市税务局领导班子针对税务机构改革后的实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了100个基层税务所,征求基层干部对市局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诉求和期盼,逐一整改到位。

  广东省税务局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强党性、聚合力、履职能、比奉献、晒业绩”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人员大团结、人心大融合”大讨论,汇聚了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地税务部门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风气更加浓厚,有效地带动了干部职工心无旁骛搞改革、团结一致促融合。

  完善制度规范 凝聚干事合力

  税务机构合并后,税务总局持续制定完善新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以制度规范促队伍融合。各省税务部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科学理顺各项税收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运行机制,明确岗位分工,合理配置人力,凝聚事业发展与个人成长和谐共进的强大合力。

  湖北省税务局制定并落实全省税收征管方式的实施意见,以金税三期系统并轨上线为契机,整合税费征管信息化操作平台,逐步形成了统一规范的党务、行政和业务运行机制。

  针对机构合并后办税资源分散的情况,江西省税务局进一步整合办税场所、服务渠道、信息技术和人力配置,力争实现业务通办全面推行、智能服务上线运行、人力资源持续优化的整合目标。

  制度规章完善后工作效能、工作质量的提升给广大税务干部带来全新体验,既实现了真正的“事合、人合”,又促进了“力合、心合”,增强了广大干部对新机构的认同感。

  上大学时学计算机专业的杜松林一直是原绵阳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的“技术担当”,在窗口办理业务的同时还负责设备维护。机构合并后,杜松林被编入绵阳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专业对口的他如鱼得水,很快就肩负起电子税务局后台运维的重任。

  “现在,部门职责更清晰,业务边界厘清了,让我在岗位上可以更专注地钻研业务。”杜松林表示,虽然机构合并后工作更多了,但从事自己擅长的工作、在自己喜欢的岗位,总感到有使不完的劲儿。

  对标先进典型 主动担当作为

  伴随着税务机构的合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一场又一场战役同步推进,广大税务干部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也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

  日前,中央文明办、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税官)暨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典型现场交流活动。作为税务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人物宣传的重要内容,该活动分享了12位“中国好税官”代表的感人事迹。他们中有李红菊等全国税务系统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先进典型,还有张学东等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

  在各地税务部门干部队伍“四合”深入推进过程中,广大税务干部自觉主动对标先进,合力合心、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我钦佩这些先进人物,也想到了身边很多在平凡岗位上忠诚履责、默默奉献的同事,正是有一个个税务人的尽责担当,我们的税收事业才不断走向辉煌。我会带着这份感动,对标先进,奋勇前行。”山西省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处工作人员朱晓芳感慨道。

  “读了先进典型的事迹报告,我流泪了。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中,有太多可歌可泣的画面。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一定不辜负这个时代。”陕西省西乡县税务局局长陆晓东豪情满怀。

  强化纪律规矩 筑牢廉洁底线

  兴法治、谋善治、聚合力。在不断巩固提升机构改革成果,努力开创税务改革新局面的过程中,各地税务部门始终坚持全面加强监督执纪,严明纪律,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座谈讨论、举办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建好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教育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

  上海市税务局坚持严管就是善待,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强化纪律约束,制定《上海市税务系统公务员行为规范(试行)》,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健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

  四川省税务局综合运用常规巡察、督导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制度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倒逼制度执行。加大监督执纪和追责问责力度,以纪律刚性确保各项工作令行禁止、落实到位。坚持对党员、干部严管善待,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广州市税务局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统一监督执纪尺度要求,各层级广泛开展廉政谈话,筑牢纪律规矩意识,防范重大风险隐患,集合巡察、纪检、督审等部门建立风险联控机制,将从严管理落实落细。

  明责、履责、述责、考责、问责……压力转换为动力,形成了税务系统守得住纪律规矩,挡得住歪风邪气,防得住风险隐患的生动局面,也为持续推进新税务机构深度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查找差距、整改落实,不断锤炼队伍、改进作风、促进“四合”,展现新时代新税务新风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