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报】“红色印记”特别报道——“东北小延安”变身“东极新天府”

发布时间:2019-09-12 09:03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1945年8月,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党中央确立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迅速派出包括4名政治委员在内的20多名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进入东北,成立以彭真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东北局。同时,党中央先后派遣6批领导200多名干部告别延安,跋山涉水,奔赴东北,来到佳木斯。并且很快建立起省、市地方政权。

1945年11月,中共合江省工作委员会和合江省政府成立。这是在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斗争中,东北抗战胜利后全国建立最早的省级人民政权,佳木斯是合江省的省会。1946年春,佳木斯成为北满地区政治、军事、文化、经济中心,东北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后方,革命文化的摇篮。1946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满分局书记陈云同志来到佳木斯检查指导工作,称赞“佳木斯是‘东北小延安’”。

1946年11月,合江省委发出《关于发展工商业政策的初步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关于发展城市工商业的一份完整的政策的初步性文件。对贸易物价、工资、税收等各项政策作了具体规定,其中包括鼓励私人贸易的正当发展,酌情提高农产品价格,支持资本家恢复与发展工业,以及建立以个体经济为基础的生产与消费合作社等。这些政策,对发展工商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支援全国人民解放战争,东北三江地区人民努力发展生产,支援前线。东北第二纺织厂、东北军区总后勤部、卫生部、东北书店、军械修理厂、东北银行工业处、发行处、印钞厂、东北邮政局等一些机关或其所属各种工厂、企业等一些军政后勤机关陆续迁到佳木斯。当时,佳木斯市的机械制造、纺织、印刷、木材等14个行业都开足了马力,增加生产,满足全国各地的物质需求。据统计,1946年9月~1948年辽沈战役前,合江省共输送了6万多人到主力兵团,为前线提供军粮3000多万斤,干菜95万斤,为解放全国作出了巨大贡献。

佳木斯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是祖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素有“东极新天府”之称。新中国成立至今,佳木斯市凭借悠久的文化历史、丰富的农业资源、扎实的工业基础,以及区域中心的突出地位和显著的边贸优势,成为我国对俄开放的重要前沿城市和陆海丝绸之路发展战略中重要的节点城市。佳木斯市对俄边境线长382公里,直接面对俄远东联邦经济圈。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同江中俄铁路大桥等重点战略政策、项目的相继实施,佳木斯市将成为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货物吞吐能力最强的口岸,对俄合作先导区和枢纽站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作为三江平原的主体,佳木斯市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市。佳木斯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015年~2018年,共为农产品加工业纳税人减免税收近4亿元,占实现税收的58.8%,支持“三农”减免税收3亿多元,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