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报】大庆之年看大庆

发布时间:2019-09-20 16:26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大庆,一座荒野上建起来的城市,因油而生,因油而兴。

大庆油田,我国最大的油田。自1959年发现以来,创造了原油产量、油田上缴税费、原油采收率“三个第一”,被国外专家称为油田开发的奇迹。

这座承载着荣耀与辉煌的石油之城如何走好转型发展新路?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大庆转型发展典型企业——大庆石化公司,一探究竟。

学铁人、做铁人,为国家多作贡献

采访的第一站,记者来到了大庆石化公司的“石化之光”展览馆,寻觅“大庆”的来处。

1959年9月26日,新中国十周年大庆前夕,随着“开阀放油”一声令下,位于当时的肇州县大同镇的松辽盆地第三号探井喷出了工业油。次日,前来参加庆祝大会的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说:“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这里出油了,是不是一个非常关键而伟大的发现呀?全国人民应该好好庆贺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欣喜之下,他脱口而出:“咱们就给这个即将诞生的油田起名叫大庆吧!”随后,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作出了《关于成立大庆区和大同镇改为大庆镇的决定》。大庆油田的发现,为成立十周年的新中国献上一份特殊的厚礼,也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竖立了重要里程碑。“大庆”这个源于石油,取之国庆的名字,从此叫响全国,传扬世界。大庆石油工业的生产和发展,也拉开了大庆市开发建设的序幕。

1962年4月,黑龙江炼油厂破土动工,拉开了大庆石化发展的序幕。

1963年12月,第一列满载希望和重托的成品油列车从龙凤车站驶出,运往全国。

“那个时候,既没有大型吊装起重设备,又没有大型运载工具,我们就带领工人,学铁人、做铁人,用人拉肩扛的办法,靠绞盘绞、滚杠滚、大绳拉、撬杠撬,把上百吨的炼塔,一个个运到工地,常常是几天几夜不合眼。”曾获黑龙江省特级劳动模范、大庆会战“五好标兵”等荣誉称号的李景荣回忆道。

参观中记者了解到,大庆石化作为新中国石油化工的拓荒者,经过57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集炼油、化肥、乙烯等生产于一身的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57年来,企业累计加工原油近3亿吨,营业收入8000多亿元,上缴利税逾千亿元,为新中国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国有企业的发展要为国家多作贡献。”大庆石化公司总经理康志军对记者说,“依法诚信纳税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到2020年千万吨炼油项目建设完成后,大庆石化的生产能力和税收贡献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大庆石化一次加工能力已达1000万吨/年。预计到2020年,原油实际加工量将达到1000万吨,年可增加销售收入159亿元、多缴税费30多亿元,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将更加凸显。

做强“油头化尾”,乙烯梦变成现实

乙烯产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可带动塑料加工、石油树脂、医药制剂等十余条下游产品链。

做强“油头化尾”,大庆石化人心中一直有个乙烯梦。

身为第一代大庆乙烯人,从1986年30万吨/年乙烯装置拔地而起,到乙烯装置60万吨改扩建投产,再到向120万吨“大乙烯”迈进……扎根基层一线30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化工一厂高级技师左成玉见证了大庆乙烯发展壮大全过程。

左成玉介绍,乙烯的高产稳产给乙烯后加工企业提供了更充足的“口粮”,也助推了大庆接续产业发展实现“撑竿跳”。

“作为大庆石化化工区的龙头,我们厂科技创新的道路还很长。很感谢税务部门一直为科技创新提供助力。”化工一厂厂长魏弢说。

“今年,税务部门特意开通了‘减税降费政策直通车’,为我们提供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帮我们精准掌握减税降费政策。”大庆石化总会计师孙庆生告诉记者,上半年,公司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减税降费效应显著,他们打算将这部分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上来,更好地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发挥税务力量,与企业共同追梦

记者了解到,经多方努力,黑龙江西部石化产业版图正日渐丰满,大庆市“油头化尾”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近年来,大庆税务部门着力优化纳税服务,推动企业减负增效。行政审批效率、纳税服务水平和纳税人满意度显著提升。通过构建“亲”“清”新型税企关系,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加快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优质高效廉洁的税收营商环境。

“在我们的正前方是一组国内最大的铸铜雕像《石油魂》,它气势磅礴,真实生动地刻画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英雄群体……”日前,在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内,国家税务总局大庆市税务局与大庆石化公司联合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

“铁人纪念馆我来过很多次,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心灵的净化。作为一名大庆人、一名石化职工,我会把‘铁人精神’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投入到城市发展建设中。”一位党员干部这样说道。

大庆市税务局局长高贵民表示:“我们将一以贯之、凝心聚力地深化税收改革,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与企业共同追梦,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