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台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揭开尘封往事 记录“税”月变迁

发布时间:2019-09-29 09:18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编者按 回望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我国税收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一件件税收“老物件”让我们感知波澜壮阔的“税”月变迁、感受一代代税务人接续奋进的力量。近日,本报记者走进陕西省蒲城县兴镇,透过那里保存的税收“老物件”和2万余份税收历史资料,回顾新中国税收发展史的一个个片段。

兴镇,位于陕西省蒲城县西13公里。这里有国家授时中心授时台,也是著名的蒲纸之乡。如同授时中心可以分毫不差地记录时间,蒲纸可以原汁原味地记录故事一样,兴镇税务分局库房里存放的“老物件”和2万余份历史资料,也真实记录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税收工作历经时代变迁的种种印记。

机构合并前的“重大发现”

2018年7月5日,全国市级国税、地税部门正式合并,国家税务总局渭南市税务局也在这一天挂牌成立。这一天,原蒲城县国税局兴镇税务分局内,几位税务干部在紧张地忙碌着。再过半个月,兴镇国税分局、地税分局也要实现合并,国税分局将整体搬迁至地税分局所在地办公。

会计老崔在清点固定资产时注意到楼梯拐角处一个久未开启的小房间,他试遍了办公室钥匙盘上的所有钥匙,却没有一把能够打开房门。在征得领导同意后,老崔找来开锁匠。房门打开,一股陈年纸张的味道和飘浮在空气中的微尘扑面而来:手绘国旗、老式电唱机、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的完税证以及一些散落的工作日记、通知总结……那泛黄的纸张和微卷的边角,那墨迹虽浅却清晰的笔迹,如一幅描绘新中国税收事业发展变迁的画卷在大家面前徐徐展开。

老崔和同事们欣喜于这些“老物件”竟以这样一种被“遗忘”的方式完好地保存。分局局长元成英也意识到这批资料的珍贵,立即向原蒲城县国税局局长王辉汇报,并将发现的2万余份资料按公文类、征管类、计会统类、工作生活类、实物类、党建类、图片类7类逐一分拣、拍照编号后统一送到县局保管。

如今,蒲城县税务局已为这些宝贵的税务资料专门开辟出一间陈列室。这些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老物件”在时光中复苏过来,让前来参观的人惊叹之余感慨良多。

尘封的税收记忆

在蒲城县税务局“兴镇税史陈列室”中展出的,有1949年的印花税票、1950年的现金日记账、1954年的税务登记证、1950年用毛笔写的三联货物税票等“老物件”。

展厅内侧玻璃柜内,有一张1955年的4元8角的完税证。当年征收这笔税款的孙满仓如今已85岁高龄。孙满仓老人回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兴镇的课税对象主要是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商品,还有牛马等大牲畜交易。因此,税务干部经常需要到基层,一天走三四十里路是家常便饭,但没人叫苦叫累,大家都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奉献着,年年超额完成税收任务。

在展出的众多史料中,一张1959年的入党申请书格外引人注意。如今已83岁高龄的李进录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尘封了60年的往事。从1959年起,李进录连续20年坚持写入党申请书,但因种种原因,他的入党申请一直没有获得批准。为此,1979年李进录给党中央写信说明自己的情况,没想到竟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回复,回信中说:“同意接收李进录同志的入党申请书,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进行考察。”当年4月28日,李进录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1953年参加工作到1959年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李进录用6年时间坚定了自己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从1959年到1979年,他用20年的时间坚守信仰的火焰。“收税、入党、妻儿,伴我度风华;艰难、困苦、饥饿,我一世无惧;勤奋、奉献、廉洁,我无愧于党。”这是2003年李进录在自己67岁生日之际写下的一句话。这是他的人生际遇、职业使命和党性坚守,也是老一代税务工作者的集体写照。

史料见证“税”月变迁

一份份资料,一件件跨越时光的“老物件”,不但记录了那段税收时光,也见证了70年税收事业的变迁。

新中国成立初期,每个税务所只有一辆自行车,专供会计报账用。其他同志只能靠步行,一天走三四十里是常事,任务紧张时一天要走上百里路,饿了吃一块冷馍,渴了喝几口凉水。上门收税、听取意见、宣传政策是当时税务人员的主要工作内容。在那个没有电脑的年代,一笔好字和一手利落的珠算是税务人员的基本功。正因如此,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历史资料绝大多数都是手写的。这些文字记录的不仅是逝去的年华,还有税务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税务情怀。

从资料中可以看到,1960年蒲城县税务局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时,兄弟所向兴镇税务所发出的挑战书;1982年,随着税务机构的进一步健全,税务队伍日益壮大;1983年税务部门统一配发制服,从此穿制服成了纪律;1994年,国家实施分税制改革,之后屠宰税、农业税、农林特产税相继取消,工业开始反哺农业。

同样在1994年,由于上级规定夫妻不能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兴镇税务所的许立宏和妻子一个被分到地税,一个被分到国税。当年,许立宏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每一次挥手都是为了更好的遇见。”2018年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蒲城县税务局兴镇税务分局正式挂牌成立。时隔24年,许立宏与妻子再次在同一个单位工作。

“兴镇税务分局发现的这些历史资料非常珍贵。”陕西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席七万说,从这些史料中,我们感受到老一辈税务人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他们的精神将激励新一代税务人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朝着税收现代化的明天阔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