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伊春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向全国税务系统的“老师”致敬

发布时间:2019-09-09 10:19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一支闻令即动、勇于担当、向上向善的税务队伍,背后有着广大老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身影。他们当中,有广大税务教师和教育培训工作者,有税务系统“师徒制”中身边的“老师”,也有面向纳税人的“老师”……他们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三位税务系统“老师”的代表,通过他们的故事,向全国税务系统的“老师”致敬——老师,您好!

  税收教室里的耕耘者

  瘦西湖畔,宁静的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里,教授陈玉琢走上了熟悉的讲台。

  作为全国税务系统首届税务名师,陈玉琢在2018年底又获得“全国税务系统五星税务培训师”称号。每年,陈玉琢参与培训约60个班级,培训超过6000人次,班级类型有司局长班、业务骨干班、领军人才班、青年班等。

  “陈老师业务精湛、经验丰富,思路清晰、学识渊博。听他的课,我们收获特别大。”兰州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张明说。主讲税收政策的陈玉琢是业内公认的业务大拿、培训名师,教学范围包括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政策,还有企业重组涉税政策等复杂业务。

  有着35年教龄的陈玉琢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上他踏踏实实,业务上勤学不怠,教学上精益求精。在他看来,好的税务老师,就要跟踪学习、比较最新税收政策,潜心研究、修身治学。

  “更重要的,一个好的税务老师,要有一颗为税收事业作贡献的心。”陈玉琢说,在税收事业的发展中,教育培训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中起到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税务教师应该严于律己、争当表率,为推进改革、服务改革和保障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放眼全国,在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在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及各地税务干部学校,一批又一批像陈玉琢一样的税务教师与税务培训工作者,诲人不倦、无私奉献,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富有特色、大有作为的税务教育培训之路”。

  税务人身边的“师傅”

  大连花园口经济区税务局的年轻税务干部王金刚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刚入职,他便遇到了身边的好“老师”——大连花园口经济区税务局局长程莉。

  “程局长教业务、教习惯、教做人。”王金刚说,“她既是业务上的‘师傅’,也是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坚持不懈学习的环境。”

  说起花园口经济区税务局的学习氛围,不能不提那盏夜色里的灯——2014年,花园口经济区税务局成立“青年夜校”:每周二、周四18:00~20:00,局里住在集体宿舍的40多位年轻人,聚在办公楼420房间的灯光下,看书、听课、研讨、进步。

  身边的老师,严格而用心。在程莉的推动下,花园口经济区税务局制定“青年夜校”章程,并将其列入考评计划;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开办“局长讲坛”,邀请花园口经济区政府部门负责人讲课;举全局之力支持青年人学习、考试,为他们创造条件学、争取机会学。

  身边的老师,言传且身教。“只要程局长在局里,必定陪着青年人一起看书学习。”许凯说。此外,她笔耕不辍,发表论文、出版专著,成为青年人的榜样。

  “正是受益于税务系统这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正是认识到学习之于税务人、青年人的重要性,我才坚持把税务系统学习的氛围‘传承’到基层。”作为第二批税务领军人才,从税23年的程莉语重心长地告诉年轻人:“只有不断学习,才有在一场场攻坚战中担当的底气。”

  4年的坚持,渐渐有了成效。花园口经济区税务局共有48名青年干部,占比62%,他们当中,已有14名研究生,14人通过至少一门税务师考试。他们中的每个人也都当过“小教员”,上台给同事讲党建、说业务、谈历史。

  花园口经济区税务局的做法是一个缩影。在大连税务系统,每位初任职的税务人,都有一位“师傅”。“除了‘师徒制’外,大连市税务局近年来还实施青年才俊培养计划,起到正向的引领作用。”大连市税务局教育处处长刘晶介绍。

  “播下一颗种子,我们就有责任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阳光雨露,让他们成长。”大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福增表示,“税务人才建设,既要有领军人才的‘塔尖’,也要有更多基层税务干部的‘底座’。作为老师,让他们在干中学、学中干,才是目的。”

  纳税人不见面的讲师

  “跟着小高老师学业务,简单快速!我是她的忠实观众。”山东省淄博市一家广告公司负责人李芳说。

  李芳口中的小高老师,是淄博市税务局所创视频“小高说税事”的主讲“老师”高杉。

  “最简单的办税指南,最通俗的纳税辅导。大家好,‘小高说税事’又和您如期见面了。”每期5分钟的视频,围绕一个涉税主题,活泼的语言、生动的动画,让税收话题变得有意思。

  这档开办于2017年6月的栏目已经推出近60期,微信公众号、网络视频平台的点击播放量已超20万次。“小高说税事”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优秀网络教育课件。

  回顾做这档节目的初衷,高杉回忆,营改增之后,办税服务厅每天咨询量很大,毕业于播音主持专业的高杉便想:为何不做个简单易懂的小视频?于是,包括高杉在内的6个年轻税务人,承包了视频制作的全过程。

  “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高杉介绍,国税地税合并后,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团队始终把业务学习充电放到第一位。“把自身定位为‘学生’,自己学透了,才能充分发挥栏目平台的放大镜作用,带动大家一起学习。”高杉说。

  在全国,类似“小高说税事”这样公开课性质的税收知识视频还有很多:湖南省税务局的“小湘说税”,珠海市税务局的“珠小税说税”……

  在互联网时代,这些与纳税人不见面的税收“老师”,开创了税收宣传的新方式,拓宽了税收教育的外延。

  躬耕乐教不辞苦,只待税苑人才兴。在税务系统这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各类“老师”旗帜鲜明讲政治,多方集成育人才,他们如同一团火,点燃税务人心中学习、奋斗的火苗,为加快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