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信息公开> 区县信息公开> 穆棱市>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穆棱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13:28 信息来源:穆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穆棱市税务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穆棱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牡丹江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按照省、市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列入到《2019年全市税务工作要点》和《2019年全市税务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中进行了统一部署,印发了《2019年度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定了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关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并对每一项任务按照股室职能进行了工作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市税务系统绩效考核指标范围内进行统一考核。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纳税人和公众知情、参与、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税务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执法、纳税服务和自身建设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大力探索公开平台建设,利用QQ群、微信的便利性,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税务部门公信力,让税收执法管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创新、服务、廉洁税务机关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穆棱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定了由办公室负责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和负责对外宣传,实现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推进扎实有力的工作体系。先后组织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分解了工作任务,督促相关部门根据责任分工,在规定的时限内公开相关内容,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认真组织学习了政务公开有关标准和工作要求。

(二)积极推进平台维护建设,提升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一是积极对上级局组建的穆棱市税务局网站中包含“机构职能、领导简介、联系方式、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共9个内容进行更新维护。二是坚持定期报送信息制度。加大向穆棱市网站“中国穆棱”报送相关信息的力度,结合当前税收工作热点每周推送信息,截至目前共推送信息56期。三是积极利用《龙江税务》等主流媒体发布信息5条。四是加强实体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全部制作了公告板和LED显示屏及时发布政策和解读。多措并举,全年主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税收公告等日常信息50余条;通过广播、报刊和电视公开信息30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等方式公布信息40余条,确保了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对税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性。一是做好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责任公开,通过政府网站、税务局网站公开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相关文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公示各类税收执法信息,在“信用龙江”平台公示处罚信息90条,许可信息87条。二是做好征管服务信息公开。定期发布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公布各办税服务厅信息,包括办税地点、办税时间、受理范围、管辖区域、服务电话等信息,防止出现因机构改革信息发布不及时产生影响纳税人办税的情况。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屏幕、公示栏等多种渠道公示了2018年度纳税信用A级名单,扩大影响力;做好热点和临时性信息发布和公告,对于个人所得税热点问题、扣缴客户端常见问题、征管系统暂停服务、优化注销程序及时公告纳税人。三是推行税收执法公示制度,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主动公开税收执法信息,通过门户网站“通知通告”栏目公开了税收文书送达和责令限改等执法信息,接受纳税人的监督核实,进一步促进了税收执法公平公正。

(四)推进税收优惠政策公开,提高政务公开的便民性。一是通过网站、QQ群、宣传手册等方式主动公开税务机关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了税法进校园、入企业等活动,组成“税收志愿服务队”,与穆棱市电视台合作,共同印制了1000余份宣传单、宣传画,在街道、广场、商业中心等人员密集区张贴发放;除此之外我局还通过QQ、微信等方式对最新的政策法规及时进行了推送。二是对于一些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包括减税降费等税收政策优惠等热点信息,在及时公开税收政策的同时,依托主流媒体重点加强了解读,扩大政策宣传辐射面,全面加强税收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确保了政策的执行落地。三是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大在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布阶段成果和后续举措。

(五)加强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性。2019年,穆棱市税务局完成重大建设工作。主要内容为国家税务总局穆棱市税务局河西分局合署综合业务办公用房维修项目经《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关于基本建设项目库新增项目立项的批复》(黑税函[2018]123号)批准立项,该项目建筑面积1780平方米,批准投资估算177万元;2019年经《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关于穆棱市税务局河西分局合署综合业务办公用房维修项目开工的批复》(黑税函[2019]149号)批准开工,批准投资概算177万元。维修范围包括:屋顶改造、地面改造、门窗更换、室内维修改造、供给水改造、电照改造等。项目于2019年4月开始正式施工,9月项目已经完成施工。

(六)加强税收政策解读和辅导,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效性。一是做好局长信箱的来信受理工作,来信全部按照规程在时限内进行了受理;二是做好12366服务平台热线投诉的解答工作,按照及时接收、马上转办、按时办结原则,处理省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下发的各类举报投诉事项,举报投诉事项办结率100%;三是加强纳税人学堂建设,通过借助上级局视频直播形式对全市纳税人集中培训3场次,培训纳税人300余户次。组织开展个税宣传培训6场次,减税降费专题宣传培训8场次,共累计培训各类纳税人2000余人次。四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工作流程,2019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七)强化公开机制建设,提高政务公开的保障性。2019年,穆棱市税务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纳税人、社会公众和税务干部关心的税收热点、焦点问题,根据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印发了《2019年度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广度,及时主动地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内容,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税务系统绩效考核指标,设置了信息报送、宣传效果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等3项考评指标,对机关各股室通过量化计分和扣分方式进行考评,保障了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2

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0

1293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1

10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8

51.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税务局在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公开内容和深度上需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在税收执法结果和机关建设等信息的公开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信息实用性、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和加强保密审查方面上还有待进一步严格,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将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好绩效管理这一抓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的发展目标及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迫切需求,继续全力加强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拓展公开渠道,优化公开平台建设,与更多宣传媒体建立合作,继续探索“互联网+政务公开”的有效手段,不断丰富、扩大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继续加强减税降费和个税改革等重点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的透明度。二是加强监督考核,按照牡市局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考评指标,明确在信息、宣传、网站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严格监督考评。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管理,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一事一审”,严防失泄密案件的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