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信息公开> 区县信息公开> 开发区>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税务总局牡丹江经济开发区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14:21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牡丹江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9年开发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牡丹江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和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税务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执法、纳税服务和自身建设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开发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纳税人、社会公众和税务干部关心的税收热点、焦点问题,根据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广度。今年截至目前,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余条,共制发主动公开文件15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开发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由办公室负责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联系紧密、责任明确、协同合作、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分解了任务分工,督促相关部门根据责任分工,在规定的时限内公开相关内容;就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务会议重要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

       (二)加强平台建设,提高公开实效。一是加强网站信息维护,按照相关要求及时维护“信息公开”板块,重点对“机构职能、领导简介、联系方式、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共9个内容进行维护,同时加强信息审核工作,确保信息准确。二是加强实体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制作了公告板和LED显示屏及时发布政策和解读。

       (三)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做好征管服务信息公开。定期发布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公布办税服务厅信息,包括办税地点、办税时间、受理范围、管辖区域、服务电话等信息,防止出现因机构改革信息发布不及时产生影响纳税人办税的情况;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屏幕、公示栏等多种渠道公示了2018年度纳税信用A级名单,扩大影响力;做好热点和临时性信息发布和公告,对于个人所得税热点问题、扣缴客户端常见问题、征管系统暂停服务、优化注销程序及时公告纳税人。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市税务局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税法宣传月活动;在“牡丹江日报”上刊登《通告》;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和人流密集区域发放“减税降费”宣传资料,在牡丹江市政府大楼、开发区管委会、国品文化产业园、平安保险公司、都邦保险公司、好日子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政策宣传,共悬挂条幅12条、发放宣传手册120余份、播放宣传视频8次;积极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成立走访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进企业辅导、重点企业走访、一对一走访等形式,共辅导走访企业35户,其中上门重点企业走访12户,参加座谈会8户,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设置针对自然人的减税降费集中办公室,组织4名专人配备电话专线,逐一通知涉及多缴的纳税人前来办理退税;税源管理部门逐户发放《明白卡》《明白册》及回执单,累计发放减税降费《明白卡》《明白册》资料7000余份。

       (五)主动回应关切,积极参与互动。一是做好市长热线的答复工作,2019年接到市长热线全部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回应;二是做好局长信箱的来信受理工作,来信全部按照规程在时限内进行了受理;三是做好12366服务平台热线投诉的解答工作,按照及时接收、马上转办、按时办结原则,处理省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下发的各类举报投诉事项,举报投诉事项办结率100%;四是加强纳税人学堂建设,组织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培训会20余场次,培训纳税人1500余户次。五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工作流程,2019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六)完善公开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开信息发布流程,落实好“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要求。制定了《2019年开发区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5个方面17项重点内容。认真落实《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按照“省局集中公开”和“基层制作公开”相结合模式,细化了权责分工建立起公开信息提供、审核、制作、发布工作机制,保障3类一级公开事项和16项二级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432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65

行政强制

1

0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开发区税务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与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社会公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存在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尚显不足,细化程度不够,个别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新媒体平台建设力度不够,相关功能模块有待进一步扩展;与社会公众互动回应不足,公众参与的内容、方式和渠道上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创新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税务局和市政府办公室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一是做好主动公开内容管理,按照基本公开目录,及时公开项目内容,对已落实项目进行规范完善,对尚未落实的项目制定公开方案和工作规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加大新媒体平台建设力度,不断修订完善运行管理制度,提高新媒体的宣传质量,扩大宣传的实用性和覆盖面;三是加强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将政务公开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科目,分级分类加强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四是强化政务公开督导考评,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提高开发区税务局政务公开管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