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绥化日报】绥化市税务局落实退税政策频获点赞

发布时间:2020-01-22 14:02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本报讯(刘舫)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日益显现,社会各界的相关评价评估日渐增多。这其中税务部门如何扮演好“双重角色”,既把该收的税收到位,又把该退的税退到位热议最多,他们在落实国家政策办理各类退税过程中积极作为,主动服务的做法也得到越来越多的“点赞”。

从“干着急”到“笑开颜”。近日,安达市海纳贝尔化工有限公司将印有“落实国家退税政策 全力助推企业发展”的锦旗送到税务局。“我们企业资金周转正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上门服务,帮我们把320万元留抵退税手续都办妥了,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公司总经理郭启双回忆起当时“干着急”的情景。据了解,增值税留抵税额,是纳税人已“垫付”但尚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只要企业符合条件,便可向主管税务部门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及时落地,市税务局组织“精准滴灌”式服务,提前筛选确定符合条件企业名单,主动入企宣传辅导。截至去年末,全市共有8户符合条件企业申请留抵退税,退还税额近1亿元。

从“遭质疑”到“获点赞”。“孩子,不好意思我误会你了,55块3毛5分到账了,你们这热心劲,真让大爷心里挺暖和的。”税务人员小白的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消息。起因是这位纳税人认为税务局是收钱的地方,怎么可能还给返钱,错以为小白是打着税务局旗号诈骗。据了解,小微普惠性减免政策因追溯至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政策出台前纳税人已缴纳税款需办理退税。在全力联系纳税人办理退税那些日子里,类似这样骂声“骗子!”就挂机或者根本打不通电话的不在少数。哭笑不得的税务人员集思广益拓展信息渠道,制作通话模板。同时优化电子税务局,提供免填单服务,并主动协调当地国库等相关部门,确保退税政策一项不丢、一户不少的落实到位。全市3500余户应退税纳税人,600余万元税款,已全部办理完毕。

从“业务盲点”到“技能解锁”。黑龙江赛美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是典型出口退税企业。就在前不久,公司会计小张遇到一件棘手事,公司货物到港口后需要退回,得开具出口货物退运已补税(未退税)证明。这类业务极少发生,他从未做过,但食品返厂等不得。“向税务局求助!”他立刻反应过来。就在月初,税务局结合主题教育,走进企业开展问需问计活动中,在活动现场他和税政股小关互留了联系电话。“你别急,先打开出口退税系统申报界面。”小关在电话那头解答。可只想退回部分货物又怎么报?这个问题再次难倒小张。“我一边说你一边操作,不懂的地方就随时问。”就这样连续反复的一问一答,在税务干部细致耐心“隔空”辅导下,小张顺利“解锁”了办理这项业务的全部技能。

据悉,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税务局就把办好各类抵退税作为践行主题教育、优化营商环境的最美表达,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帮纳税人所困。为了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改革红利,他们树立服务前置思维,广泛收集纳税人最关心最头疼的政策热点和办税难点,分类研究提出解决方案,靶向做好“疏堵保畅”有关工作;同时,他们主动优化服务流程,提速办理时间,在办税服务厅后台设置退税受理专岗、把办税服务车开到纳税人家门口、推出“税e邮”发票免费邮寄配送业务,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来退税工作的“加速度”、纳税人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