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基层行动

伊春市税务局打造数据分析支撑体系服务减税降费

发布时间:2020-10-21 信息来源:伊春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本报讯(田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金税工程数据资源优势,结合伊春经济和企业发展实际,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税收数据分析,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全市复产扩能和经济发展。
  组建分析团队,提供组织保障。该局制订了《关于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分析支持减税降费服务复产扩能工作方案》,抽调专业人员组建工作团队,建立常态化税收分析机制,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局助力减税降费和企业复产扩能的作用,建立了17支县(市)区局分析子团队,加强市、县(区)两级税务部门数据交换和分析联动,为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支持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和复产扩能提供组织保障。
  多方收集数据,强化信息支持。结合我市经济和企业发展情况,确定专题分析课题,围绕特定课题设计分析数据指标和取数口径,广泛收集涉税数据。组织分析团队从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金三”系统采集疫情期间企业开具和取得的发票数据,以及企业登记、复产、销售等信息,结合工信、统计、商务等部门交流共享的涉税信息,采集各类企业信息和发票数据30余万条,有针对性地建立50余类减税降费分析数据模型,为科学开展税收分析提供有力支撑。
  开展精准分析,积极建言献策。对各类涉税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归类,围绕地区、行业、注册类型、企业规模、产品品目等多个维度,全面开展减税降费效应分析、政策落实问题分析、复产扩能效果分析,形成20余篇综合与专题相结合的税收分析报告,为增强政策执行质效和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决策提出70余条可行性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和市政府主管领导的表扬。
  拓展信息应用,主动发起服务。建立减税降费税收分析结果推送、增值、应用机制,汇编整理减税降费和复产扩能专题分析结果,形成数据增值应用操作指引,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分析发现的问题、原因和企业诉求,督促各部门查缺补漏,改进服务,提高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效。通过推送数据增值应用操作指引,组织相关部门主动联系财政、资源、银监等部门,健全财税联席、资税协作、银税互动机制,协力落实减税降费,强化联合治税。参与制订了《伊春市援企稳岗促就业若干措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有力地推进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主动走访200余户重点企业,帮助解决减税降费政策不熟悉、企业欠税负担重、退税到账进度慢等实际问题,开展30余户次减税降费效应测算,并积极为企业宣传推介网上退税、帮办缴费、移动办税等特色服务,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企业尽享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