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东北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区域经济增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21 10:40 信息来源:东北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佳木斯市向阳区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及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批示精神,在减少审批环节,提升办税效率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纳税人痛点环节制定了有效便利举措,用新服务、新形象回应纳税人的新期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改革红利。

积极践行集成理念、系统思维,不断优化部门职责和税收业务流程,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办理业务。大力推行并贯彻落实首问责任制、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导税服务、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推行容缺办理业务,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涉税事宜时,遇到提供的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情况时,经纳税人、缴费人书面补正承诺后,可暂缓提交纸质资料,按正常程序为其办理。特别是针对注销登记业务,全面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对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的纳税人,符合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可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对已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免予提供税务登记证件和个人身份证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注销业务专门服务窗口,整合税务注销前置事项,为纳税人提供“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套餐式”服务模式。以往办理注销业务需要7-15个工作日,目前对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纳税人可即刻办理注销业务并当场出具清税文书,大大缩减了纳税人办理此项业务的时间。

截止9月未,共为纳税人提供“容缺办理”服务7次。

疫情期间配合征收管理部门,利用网格化平台,用微信通知等方式向纳税人宣传“线上申领发票,线下免费送达”举措,共为纳税人配送发票达到170余笔。对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纳税人,其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种可由原来的按月申报转为按季申报,并同步放宽此类纳税人单次发票领用量,允许一次领用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进一步减轻了科技创新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和经营成本。增值税小规模单位纳税人当期全部收入为零且未做发票票种核定的,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等改为按次申报,纳税人在未产生应税收入之前,不再办理相关税(费)种的零申报事宜,进一步减轻了小微企业办税负担。简化、优化税费申报手续,全面落实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纳税申报即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申报。推行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表免填写服务,纳税人签字确认后即可缴税。目前,向阳区税务局已经设置24小时自主办税厅,90%以上的常办涉税事项均可在自助终端办理。同时,还负责对全市24小时自助办税厅进行维护和日常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