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鸡西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鸡西市税务局荣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0-10-28 15:19 信息来源:鸡西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日前在哈尔滨举行,大会对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国家税务总局鸡西市税务局被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鸡西市税务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迅速响应、全员参战,全力支持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发动全系统22个志愿服务队、700多名党员干部挺在前、干在先,下沉到31个社区,承担了348栋居民楼2.3万户家庭的排查登记、卡点执勤、清洁消毒、防控宣传和商业网点巡查等工作,累计爱心捐款17.4万元,36人参加义务献血14,400毫升。

全力应对疫情,打好“主动仗”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市直机关单位进社区的统一安排部署,鸡西市税务局作为责任单位,承担了建设社区联防联控工作。该局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5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全力配合社区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疫情爆发初期,全市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极度紧缺,该局千方百计通过黑河口岸,紧急联系到10万只医用口罩,解决了全市的燃眉之急。多方筹集防控物资,向建设社区和恒山区捐赠了800个口罩和消毒液、酒精、双黄连口服液、方便面等应急物资,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了保障。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机关30名党员干部参加无偿献血,265名党员干部累计捐款39,280元,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疫。

强化管控措施,扎紧“防控网”

建设社区共有居民楼181栋,住户9,775户,市税务局机关承担了69栋居民楼、5,000多户居民的联防联控工作。居民小区地处市政府和早市之间,楼群密集且都是开放式小区,小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习惯于外出散步,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为此该局投入5万余元,购置铁架对56处通道和路口进行严密封堵,并张贴300多张温馨提示,及时告知小区出入口位置,引导居民正确出行。在各小区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标语160多条,“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标语,增强了居民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了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在建设社区设置执勤卡点8处,每天近百名干部参与卡点值守。社区防疫工作由卡点管控向场所管控转变后,该局机关每天组织党员干部对7户大型商户进行驻点监督,对7条街道300多户中小商户逐一巡逻检查,认真督促商户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消毒等防控措施,实现了经营场所管控无死角、全覆盖、零差错。

勇于担当尽责,争当“排头兵”

市税务局机关注重加强党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作用,向党员干部发出了“敢于担当、勇于奉献、领导带头、党员先上”的号召,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守初心、担使命。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紧急组织130多名党员干部到中山社区、西岸社区进行入户排查登记,利用两天时间摸排居民3,000余户。机关党员急急忙忙从四面八方奔赴集合地点,有的同志走了一个多小时的路,来不及休息一下、来不及喝上一口水,饿着肚子坚持到任务结束。在建设社区入户发放通行证时,有的同志刚刚结束防疫值勤回到家里,立刻又满头大汗地跑过来,自愿加入到爬楼发放通行证的行列中,许多同志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有的同志因为站第一班岗,吃不上早餐就匆匆赶来;有的同志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夫妻同上战场、并肩战斗;有的同志临近退休,仍然主动请缨,站好最后一班岗。机关全体干部在驻点和巡逻管控中努力当好疫情防控调查员、宣传员、疏导员、协调员和服务员,用贴心、细心、温心的服务,在鸡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书写了最靓丽的税务蓝。

助力复工复产,便民“送春风”

聚焦税务总局“四力”要求,以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从落实税收优惠、拓展办税模式、优化现场服务、调整管理措施等4个方面入手,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落地,对全市991户复工复产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利用微信推送、电话辅导、平台直播等多元化方式宣传自行编印的《疫情防控税收政策指引》;积极参与鸡西团市委与抖音平台联合举办的“青年而为”助力青年创业和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宣讲直播活动,该局青年业务骨干与网友“面对面”讲解交流了11项最新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推行电子税务局办税、预约办税、无纸化退税等方式,截至目前共为纳税人办理网上申报9,828户,办理预约办税2,822笔;将无纸化退税扩大到所有的出口退税企业,2月份以来办理无纸化退税111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依法及时核准其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3户,延期缴纳税款5,878.8万元;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以及比照定期定额户方式管理的个人独资企业,采取后台批量处理的方式办理停业登记,已累计办理774户次;推出“线上申领线下邮寄”发票服务,邮寄发票248笔35,381份,有效解决了企业急需用票问题;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及经济运行情况,报送税收分析报告5篇,获得市长于洪涛、副市长尚德龙同志肯定性批示3次。

鸡西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