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双鸭山市税务局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与管理

发布时间:2020-10-29 19:27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双鸭山市税务局深入落实省局税收服务与管理职责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征管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网格+专业化”服务与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税源管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格步局。县(区)税务局结合所辖区域内税源状况、税源规模和税源特点,以及所在地方政府“网格化”布局,对本单位服务与管理网格进行优化调整,科学设置网格范围,更新网格联络图并及时对外发布,确保网格设置与税源管理实际相适应,努力做到与地方政府网格布局对等衔接。全市52个税源管理部门,共划分79个服务与管理网格,26个专业化服务与管理小组。

二是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落实税源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承担联络员具体职责的规定,压实工作统筹、指导、监督和协调职责。税源管理部门结合税源分布特点和数量,全面衡量联络员政治水平、业务素质和年龄结构,合理进行网格人员配置,落细联络员的服务与管理责任,避免出现管理“盲区”,全市网格联络员由去年的277人增加到360人,增强了一线征管力量。建立首席联络员制度,市局副处级领导、市局机关科室及派出机构负责人、县(区)领导班子成员担任174户重点税源企业和“百大项目”的首席联络员,组建税务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解决企业执行税收政策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重点税源企业服务层级。 

三是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市局成立领导小组和7个工推进组,明确职责分工、牵头部门,加强网格化服务与管理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县(区)税源管理部门和联络员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向纳税人推送税费优惠政策,逐一做好政策宣传、操作辅导、服务跟进,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无论是否申报、无论是否复工复产都能全面知晓、充分享受税收政策。

四是进一步加强任务统筹。规范网格化服务与管理工作流程、指标编制、任务生成、更新维护、监督评价等工作,在省局《基础事项清单》基础上,编制了202项《基础管理服务与低风险任务清单》,按照《清单》所列事项建立234项疑点信息指标模型库,定期对《清单》和指标模型库进行更新维护。市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定期发起调查任务,按照“谁发起、谁审核”的原则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终审,征管部门扎口管理。上半年通过调查任务管理平台推送调查任务1021批次45520条,承接省局推送任务6批次30637条。

五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对日常工作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正。上半年对网格化服务与管理推行情况下发2期通报,对反映比较突出的责任落实落靠不完备、调查任务统筹不均衡、日常工作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督促整改,强化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