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台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七台河市税务局:春华秋实结硕果 五年税事更喜人
“十三五”七台河税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0 08:09 信息来源:七台河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十三五”期间,七台河市税务系统坚定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响应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税收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组织收入基础进一步夯实。五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收入形势,全市税务系统立足本职工作不放松,深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克服我市关停低效产能矿井对组织收入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始终严格落实依法征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将不收“过头税”作为征管工作中必须坚守的红线,牢牢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十三五”期间,全市税务系统组织税费收入158.8亿元,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财政保障。

征管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期间,按照国务院要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2018年,全市10个新税务机构逐级统一顺利挂牌,“三定”规定逐级平稳落地,各级税务局和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得到较大幅度精简。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进一步优化,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平稳推进,初步构建起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真正实现了从“进两家门,办两家税”到“进一家门,办所有事”。

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五年来,七台河市税务系统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探索创新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备案资料越来越薄,办税流程越来越精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专门加强了纳税服务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保障了纳服体系上下贯通,协调运转。为切实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模式,累计为47户次诚信纳税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890.5万元。“非接触式”办税大力推进,网上办税平台日臻完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保护了纳税人缴费人生命健康安全。

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来,信息管税服务进程加速推进,积极贯彻“互联网+税务”理念,依托信息化技术和税收大数据,大力推进税收管理和税收服务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实现管理服务再创新、征管效能再提高。自2016年起,“金税三期”上线,首次实现基础平台、应用软件、业务标准等方面统一;2018年,金税三期系统再度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支撑能力;2018年,全国规范统一的优化版电子税务局上线,基本实现了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目前,电子税务局注册率维持达100%。

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落实。五年来,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加强减税降费宣传力度,准确及时为企业纾难解惑;加强监督检查,严禁违规征收税费,不断推进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系列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尤其是2019年,自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出台后,切实减轻了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全年减税降费57201万元。2020年,为应对疫情影响,国家出台落实一批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5771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