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中国税务报】大庆油田:税务管理注重“三步走”

发布时间:2020-11-12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面对广泛的业务范围和复杂的组织架构,大庆油田构建起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三步走”税务管理模式——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科学构建高效运行机制、加强税务风险防控。

金秋十月,松嫩平原已气温渐凉。清晨的大庆油田,微微的秋风卷舞着昏黄的落叶,掀扬起精亮的白霜。与这萧瑟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庆油田干部员工高涨的工作热情。“这些年我们上缴税费及各种资金2.9万亿元,年均上缴税费数百亿元,占据着大庆地区税收的半壁江山,对大庆地区经济社会的繁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庆油田总会计师王学庆骄傲地向记者介绍。

王学庆告诉记者,大庆油田组织结构复杂,下属公司超过五级。为了规范企业涉税行为,防范税务风险,大庆油田扎实推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科学构建高效运行机制、加强税务风险防控”三步走的税务管理模式,构建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税务管理体系。

第一步: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大庆油田财务资产部税收科科长谢涛有着15年企业税务管理经验,在他看来,做好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离不开健全的税务管理制度。为此,大庆油田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指引(试行)》要求,针对油田企业常见涉税风险因素,形成了多份工作规范文件,建立起涵盖全业务流程的税务管理体系。

谢涛介绍,一方面,大庆油田在集团公司层面发布《纳税基础工作规范》,对日常的基础性税务管理工作提出明确标准,规范企业涉税行为。另一方面,大庆油田先后制定了《税收管理办法》《出口退(免)税管理与核算办法》《发票管理办法》《分行业财税优惠政策汇编》等十余份规章文件,为不同税务管理事项、不同涉税业务作出具体的、明确的工作流程指引。“完善的规章制度,是高水平税务管理的坚实基础。”谢涛说。

第二步:

科学构建高效运行机制

大庆油田涉及71户法人企业,其中集团公司所属二级法人子企业1户,三级法人子企业21户,四级法人子企业41户,五级及五级以下法人子企业8户。面对复杂的组织架构,如何分工才能实现税务管理方面公司总部与各子企业之间的平衡,是大庆油田面临的重要难题之一。

大庆油田财务资产部税收科副科长李飞告诉记者,大庆油田是岗位责任制的发源地,在构建企业税务管理运行机制时,大庆油田巧妙地将岗位责任制嵌入其中,形成“统一管理、分层实施、分级负责”的税务管理模式,实行税费分级核算,统一汇缴。

在具体职责上,公司总部侧重于政策研究、税企协调、决策支持等;各分支机构负责政策执行、问题反馈,辅以相关部门密切沟通等事项,企业税务管理工作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络,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直线职能制业务体系,有效发挥“油田公司、二级单位、矿(大队)、小队”四级综合一体化管理优势,确保大庆油田税务管理工作高效运行。

同时,大庆油田财务资产部、各分(子)公司均设置了专门的税务管理机构和岗位。其中,大庆油田财务资产部负责全油田的税务管理工作,并完成各个不具有独立的纳税义务人资格的分公司的税费核算和申报。子公司负责本单位日常税务管理工作,包括税款核算、申报和缴纳等。“在这样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税务运行机制下,大庆油田虽然组织结构复杂,但税务管理工作井然有序。”王学庆说。

第三步:

加强税务风险防控

大庆油田在加强税务风险防控方面,建立了税务风险自查互查监督体系。据了解,除了集团公司定期检查外,大庆油田还建立起各基层单位自查税务风险,兄弟单位间互查税务风险,总公司抽查税务风险相结合的监督检查体系。

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税务风险监督检查,大庆油田全面梳理业务全流程的涉税事项,清除税务管理盲点和死角,在解决涉税问题的基础上,形成税务风险事件库,剖析问题成因,总结经验教训,避免类似风险事件的再次发生。在此基础上,大庆油田还定期寻求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帮助,开展税务风险识别和评估,帮助企业预防和控制税务风险,降低经济损失和信誉影响。

大庆油田小档案

大庆油田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是大庆地区的支柱企业,几代石油人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累计生产原油24.03亿吨、天然气1365.45亿立方米,累计缴纳税费及各种资金2.9万亿元,2019年对大庆市财政贡献占比为48.83%,对黑龙江省财政贡献占比为16.95%。

大庆油田业务范围十分广泛,涵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钻井、基建等诸多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