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十三五”中国预计累计减税降费约7.6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0-11-13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赵建华)今年中国先后多次出台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12日介绍,“十三五”以来,中国实施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预计五年累计减税降费约7.6万亿元。

当天在北京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蔡自力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先后出台了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379亿元,新增降费13545亿元。市场主体负担持续下降,市场主体的活力和企业经营效益增强。前三季度,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0.63元,降幅达9.4%。三季度,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24.5%,比二季度增速提高17.4个百分点。

截至9月30日,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存续市场主体达6992万户,比“十二五”期末增长了85.5%;其中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累计达到1101万户,比“十二五”期末净增478万户,年纳税额3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比“十二五”期末增长了1.15倍。三季度,全国重点税源企业当季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十三五”期间,重点税源企业户均实现利润总额从2016年的0.71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0.95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33.8%,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中国就业人数稳步回升,企业投资稳步恢复,发展预期稳步向好。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2万户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查问卷显示,68.6%的企业预计四季度发展预期向好,比上半年末提高了15.9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技术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高技术行业预期向好的企业占比超过了八成。

蔡自力介绍,税收发票大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经济复苏的态势进一步巩固。10月份,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4%,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同比增长的有34个。与此同时,高技术产业稳步提速,新动能加速成长;居民服务消费较快提升,旅游餐饮业进一步提速;投资相关的行业持续向好,基础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民营经济恢复态势较好,私营企业增长较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