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深化部门协作 加强信息共享 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0-11-19 09:47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机构改革以来,双鸭山市税务局主动加强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调联动,整合双方服务资源,统筹实现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不动产登记、税收管理机制创新,加快推进“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集成办结”工作模式,着力解决纳税人办事“多头跑、跑多次”的难题,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和群众办事办税负担,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房地产交易管理质效提升迈出实质性步伐。

一、上下协同,组织联动式推进

2018年,双鸭山市税务局提请市长郑大光亲自主持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推进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工作,全市各级税务、国土资源、不动产登记部门形成合力,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分管负责人带头推进,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制定实施方案,压实责任,有序推进。部门间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研究梳理办事要件和业务流程,共同制定完善信息共享业务需求,着力优化再造业务流程,保证各部门业务的顺畅衔接,最大限度减资料、简环节、提效能。

二、内外互促,服务一站式办结

克服资金审批时间长、不动产数据有缺失的问题,双鸭山市税务局主动与当地不动产登记、房产部门协调,掌握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现状,认真梳理房地产交易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研究部门间信息共享的具体方式和实现路径,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办结”和部门信息全面共享,彻底解决纳税人重复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和纳税人满意度,确保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工作扎实推进、不留死角。在此基础上,按照“进一个门、跑一次路”的原则,该局通过整合办税办证业务流程,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办税资料由不动产登记机构一窗受理,信息在两部门之间内部流转,减少登记和办税所需证明和资料,让当事人在不同部门间少跑路,提高办事效率。

三、点面齐抓,风险集成式防控

成立税收风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风险管理要求,做好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将内控机制融入业务流程,建立重大事项集体审议制度。定期对房地产交易税收服务和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强化服务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共开展廉政教育2次,廉政谈心18人次。加强信息安全保密管理,明确可以使用共享信息的人员和权限,划定涉税信息管理使用权责边界。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机制,加大办税人员轮岗力度,定期调整申报受理岗与业务复核岗人员配备。

截至目前,双鸭山市12个房地产交易办税服务场所均实现了“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其中尖山区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办结”,共办理房地产交易业务40587件,平均办税时长缩短了50%,纳税人提供资料减少了5份,促进征纳双向减负增效。下一步,所属四个县局也将全力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推进信息共享,加大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协调力度,通过系统对接方式实现部门间的信息实时推送传递和共享应用,提升全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便利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