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经济参考报】直达主体激活力 促进经济双循环 ——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20年观察

发布时间:2020-11-19 08:50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涵盖产业能源结构、交运网络建设、商贸开放合作、金融配套体系、生态环境治理,其中明确“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到期后继续执行”。

这接续了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的本轮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回顾西部大开发20年,已实施的两轮税收优惠政策在云南等西部省份的东西双向开放中,起到优化产业结构、涵养税源等重要作用,成为含金量十足的“减税大礼包”。

受访企业、学者等认为,在当前疫情影响和经济环境下,第三轮税收优惠政策降低门槛,将直达更多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在推动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格局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两轮政策实施二十年

为支持西部地区发展,国家在2001年-2010年实施了首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出台了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政策,其中企业所得税优惠是重要扶持政策之一。期间,又对部分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2006年调整更新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国家鼓励类产业和目录,2007年将西部地区旅游景点和景区经营纳入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范围。

2011年7月,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新一轮为期10年的支持西部大开发的税收政策,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鼓励类产业企业是指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70%以上的企业。

记者获悉,2011年实施的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实施后,优惠行业进一步调整,惠及领域更广阔、结构更加优化,对西部地区市场、产业、企业发展都有较好促进。

第二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发改、税务部门争取中央支持,在国家鼓励类目录基础上,增加《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其中含花卉、生物科技等云南特色目录33个。

据云南省税务局统计,2011年—2019年,全省共计有14163户次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406.97亿元。各年减免税款有所波动,但总体呈增长趋势。

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蕾认为,自2011年第二轮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执行以来,西部大开发对云南的扶持力度大、惠及面广。其中,云南西部大开发减免优惠主要集中在电力、交通、金融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农林、医药、信息产业、商务服务业、科教文卫等多个行业细分领域的鼓励类产业,政策对云南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4月2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委联合发布2020年第23号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本条所称鼓励类产业企业是指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企业。”

这是新政策的主要变化之一。“将鼓励类产业项目当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限制比例由70%降至60%,这个政策信号不仅是降低门槛,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更是提振各界对西部发展的信心。”李蕾说。

释放多重红利促发展

“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成长发展”,是受访企业的共同心声。其中,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在云南涵养税源、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该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推动云南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机场、公路、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迅速;电力行业尤其是水电建设企业的税收负担大幅减轻,体现了国家“西电东送”和清洁能源发展的方针。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水电支柱产业和“西电东送”核心企业,截至2019年底已投产装机容量2318万千瓦,保持省内装机、水电发电量第一的地位。该公司获得的行业地位离不开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公司财务部主任赵虎介绍,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是公司获利、收益最高的一项税收红利政策,是含金量十足的“减税大礼包”。

“从2004年符合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开始,截至2019年,公司累计获得减税25.18亿元。近五年,也就是2015年至2019年,公司累计享受减税11.68亿元。”赵虎介绍。

——涵养税源,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据云南省税务局介绍,从云南近三年企业所得税减免税和企业所得税收入实现总额来看,西部大开发政策减免的税款占到企业所得税减免税总额的23.75%。

以我国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云南白药集团为例,其业务主要分为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和医药物流四大板块。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风控部总经理杨帆介绍,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这20年,也是云南白药集团高速发展的20年。

“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对云南白药集团的发展发挥重大作用。目前云南白药集团及其下属多家公司享受到西部大开发所得税优惠政策,含主要利润主体集团母公司、健康产品公司等。仅在2019年,集团共计享受到了3.6亿元的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杨帆说。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以鼓励二三产业发展为主,促进了云南产业结构的优化。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是现行企业所得税各项税率减免政策中减免税金额占比最大的优惠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执行,云南花卉、医药制造、电子、旅游、矿业、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呈现出较好的势头,氯化法钛白粉、钛材、多晶硅等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有色和稀贵金属材料产业初具规模。

政策延续提振信心

推进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无疑是国内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担负扩展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的重大作用。受访企业、学者认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经济形势等多重影响下,国家延续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不仅对企业来说是一颗“定心丸”,更提振相关行业信心,刺激企业扩大投资,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受访企业、学者等认为,在当前基础上,可进一步建立对西部地区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细则,如相关部门进一步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的产业项目进行释义,明确每一项鼓励类目录的适用范围、标准和条件等内容,统一鼓励类目录的“界定”标准,便于准确把握政策尺度,贯彻执行好税收优惠政策。

2019年10月30日,新修订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其在2013版的基础上删除了“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纯化、质量控制新技术开发和应用”。相关企业认为,这个变动对中药材大省云南影响较大。

“云南白药集团的很多核心产品如三七提取物、灯盏花素、岩白菜素、高原维能口服液、滇橄榄含片等都属于‘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纯化和应用’范畴。根据2019年本产业目录,云南白药集团好几家主体都将无法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杨帆说,期盼相关部门将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等涉及云南优势产业的条目纳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

此外,受访企业还期盼,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免征关税,促进西部地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