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以税收环境大优化和纳税服务更便利尽显税务担当

发布时间:2020-11-02 09:48 信息来源:牡丹江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围绕税收工作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牡丹江市税务局坚决贯彻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真正做到“变中更便、优中更优”,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牡丹江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尽显税务担当。

——办税环境更好了。5年前,办税服务厅老旧,区域划分不合理,现代化办税设备相对不足,全市23家办税服务厅只有4家拥有7台自助办税设备,大部分业务需要纳税人到窗口办理。现如今,办税服务厅基本完成了标准化改造,科学、合理的设置办税服务区、咨询辅导区、等候休息区、自助办税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等功能区域,根据纳税人办税需求,提供自助办税设备109台、24小时自助办税厅12个、外网电脑139台、打印机24台以及复印机、便民柜(箱)、资料柜、饮水机、WIFI热点等服务设施,并通过导税人员引导纳税人尽量通过网络和自助办税设备办理业务,合理对纳税人进行分流,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为纳税人提供高效的办税效率,舒适的办税环境以及良好的办税体验。

——办税方式更多了。5年前,纳税人办税只能排长队、跑马路。现如今,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互联网+智慧办税”,拓展线上办税模式,探索人工智能在纳税服务领域的应用。大力推行电子税务局,优化自助办税终端功能,现已实现188个办税事网上办理,企业纳税人90%以上的业务量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为纳税人提供7大类60个事项省内通办服务及6大类82个事项同城通办服务,全面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今年疫情期间,创新推出了“非接触式”和“无感式”办税服务等新举措,使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到更舒适、更便捷、更优越、更安全的办税服务。

——办税时间更短了。5年前,纳税人需要国税、地税两个办税场所分别缴纳,多次排队、来回跑路。各税种需要纳税人按月进行申报,办税时间较长。现如今,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实现“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只需进一扇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大大节约办税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大部分税种陆续改为按季申报,其中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实行合并申报,实现了“一次填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全年报税纳税次数减少到7次,全年纳税时间减少到110小时以内。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20%,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创新推出网上办、延期办、邮寄办、电话办、预约办、放心办、优先办、容缺办、马上办、套餐办十项服务举措。启动绿色通道窗口,为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提供办税缴费“直通车”服务,第一时间为其办理税费事宜。

——办税资料更简了。5年前,一个办税事项需要纳税人准备较多的办税资料,前台后台来回传送。现如今,提倡全流程、无纸化线上办理,只需一台电脑甚至一部手机就可完成。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纸质材料已不再需要提供,由纳税人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有关资料留存备查”,通过持续简化办税缴费流程,纳税人办税事项减少20%以上,已实现95%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报送资料减少65%。

——服务素质更强了。5年前,办税服务厅人员平均年龄为36岁,本科以上学历67.3%,党员比例47%。现如今,平均年龄降至32.5岁,本科以上学历达到93.23%,党员比例上升到53%。素质的增强带来服务质效的提升,由较为单一的微笑服务、文明服务等浅层服务,发展为推行首问负责制、导税服务制、预约服务制等十项服务制度;持续深化省局“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服务过程零收费、政策服务零折扣”六零承诺办税服务;深入落实和拓展“办税不求人”事项,实现办税服务长效化、机制化、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