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区县动态

完善“电子税务”系统 实现办税智慧化、便利化

发布时间:2020-11-25 09:09 信息来源:绥芬河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高办税便利化水平,解决新时期纳税服务工作面临的痛点、堵点、热点问题,绥芬河市税务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系统,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不断完善自助办税功能,为纳税人带来了便民办税新体验,切实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一)非接触式办税比例明显提升。绥芬河市税务局电子税务局注册率达到100%,所有纳税人均开通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率自疫情以来一直达到99%以上,纳税人能够网上办理的业务均采取网上办,让纳税人少跑马路,节约办税时间和成本。网上缴税率已连续多月保持100%,无手工录入入库业务。网上事项办理率已连续多月达到98%以上,切实做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要添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二)办税体验持续提升。为了让纳税人足不出户更好地应用网上申报与缴税功能,2020年2月税务总局公布“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清单,将网上办税事项增至185项,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又在此基础上增加3项,188项涉税涉费业务,纳税人皆可网上办理。此外,黑龙江省税务局推出了电子税务局移动版手机APP,客户端、网页版增加了“发票无盘勾选”等功能,引导纳税人进一步拓宽网上事项办理范围,免费为纳税人提供发票邮寄服务,持续推进纳税人“上门办”向“网上办”转化。

(三)自助办税已成常态。为了全面优化纳税服务,绥芬河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内设置了自助办税区,共有3台自助办税设备,为纳税人提供发票领用、发票认证等服务;设置7台下载安装了电子税务局等办税软件的外网设备,供纳税人使用,在纳税人操作不够熟练时,导税人员马上进行指导,提供个性化的纳税辅导。自2019年9月1日起至今,通过自助终端发售发票1411笔次,共31586份。同时办税服务厅内设置两部热线电话,给予纳税人耐心、及时、准确的解答。

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税务机关开展了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等多种方式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活动,进一步拓展了网上办税缴费的范围,引导了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应用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费业务,疫情期间共辅导12户次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业务,累计缓缴税款384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最大程度便利纳税人,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绥芬河市税务局将以《优化中国(黑龙江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税收营商环境十六条措施》为指引,推行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拓展自助终端办税功能,实现90%的常办涉税事项可在自助终端办理。扩大自助终端布局及投放数量,设立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并在金融机构、园区、大企业等场地设立税e站,打造纳税人“就近办”办税服务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