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网】鹤岗市兴安区税务局:税收大数据促进税费管理提升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11-26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提升税收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税源管理,压实基层税务机关和税务管理责任,鹤岗市兴安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实施税收网格化管理。坚持织密税源网格,扎实网格员责任,将各项工作与网格管理牵手,推进税收各项工作提升,齐抓共管的网格化税源管理新格局。

科学分配,建立网格雏形。税收征管网格化管理是一种将税收管理数字化的方式,依托税务机关平台,借助社区网格,和电子地图,将兴安辖区内的纳税人按照属地原则,划分为4个区域网格。充分考虑管理人员能力,将网格划分细化到楼到户,按照纳税人特点、联络员状况,以行业和规模为标准将重点税源企业和其他企业单独划分,根据纳税人特点和税源管理人员的专业性为每个网格配备2-3名联络员,实现网格管理覆盖到兴安区所有的1954户纳税人。

建立群组,覆盖辖区各户。采取电话服务、添加微信管理群方式,织密税源管理网格,争取最大限度地联系到服务对象,将个性化税收服务“拉网式”下放纳税人。通过建立网格群等方式,对纳税人信息进行辅导,每个群安排几名联络员在线,联络员除负责所辖网格内的基础管理事项外,根据个人特长分工,增加了政策咨询解答、宣传辅导、提示提醒等个性化服务,更好的服务纳税人。

信息化管税,助力企业更到位。前期运用微信云开发平台,在确保涉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独立开发移动端“兴安税务网格管理”小程序。兴安区税务局借企业复工复产之机,利用“网格化+信息化”智慧摸清市场主体数量和存续状态,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再度发力。税收大数据的应用,为“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服务提供可能。

建立政策培训机制,政策宣传更精准。疫情期间,兴安区税务局提出“每个税收网格都是疫情税收宣传阵地”的要求,不漏一户,不留死角,研判出450户次企业纳税人可享受共计640项的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依托网格式宣传服务、点对点传达,数据化传送、零时差送达,确保了税收优惠政策100%宣传到位,100%落实到位,尽力为复工复产、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服务。

在当今“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鹤岗市兴安区税务局将继续探索“数据化”覆盖管理,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将网格+信息化各项税收资源进行整合。从税收角度,让资源流动起来、市场活起来、产业优起来、消费强起来。积极开辟税收网格管理与数据决策的科学治税之路,通过税收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税收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