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报】“意外的服务” 智能的体验

发布时间:2020-11-27 13:41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刘昉】“头一次来办税,没等我开口问,手机短信就来了,提示我还有啥涉税事项没办、该怎么办。我就纳闷,咋还能‘未卜先知’呢?”最近,黑龙江省绥化市凯强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会计王德纯在办税中体验了一回“意外的服务”。

原来,提供“意外的服务”是国家税务总局绥化市北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阿里云人脸识别信息采集系统。该系统通过对前来办税人员面部自动扫描,并与金税三期实名认证数据库进行信息比对,精准识别办税人员身份,即时推送申报等涉税个性化的短信提醒,引导纳税人自主办理。该系统投入使用后,需要提供导税服务的纳税人从原来的65%下降到36%,实现了服务关口再次前移。

据了解,绥化市税务局干部在对办税流程进行梳理时发现,纳税人经常因为遗漏办税事项造成二次往返。如何给纳税人“提好醒”又做到“少打扰”?该局积极探索智慧办税。今年9月,包括人脸识别提醒、自助服务云桌面、伴随式智能机器人、VRM远程自助柜员机等智慧办税设备陆续投入使用,78%的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平均办税时间压缩4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