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改革潮涌风帆劲 砥砺奋进拓新程

——佳木斯市税务系统“十三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03 10:35 信息来源:佳木斯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十三五”期间,全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上下一心、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各项税收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脚踏实地、阔步前行。

“十三五”开启税制改革大幕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样也是“十三五”期间税制改革开元之年。以“营改增”为标志,我市全面拉起了税制改革的大幕,蓝图徐徐铺就,工笔细绘作为。

五年来,全市税务系统广大干部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和锤炼党性的试金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年来,全市税务系统广大干部在各项改革的压茬推进之下,聚焦中心工作,对焦主责主业,全面圆满完成金税三期上线、“最多跑一次”改革、环保税开征、电子税务局上线运行等重点工作,同时在这五年中,全市税收收入平稳增长,确保了改革发展两不误。

五年来,全市党员干部继承北大荒精神、秉承抗联精神、传递税务精神,各级税务机关将三大精神充分融合,在全市税务系统营造文明法治、爱岗敬业、务实创新、和谐诚信的浓厚氛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全系统有全国文明单位6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7个,省级青年文明号10个,获得省级表彰的单位集体10个,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个人66次,2020年9月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复核,全市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五年来,全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不断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模式,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厅兜底的多元化税费服务格局已经实现。

全市税务人谱写开拓进取新篇章

税务人是答卷人。时代已经出卷完毕,全市税务人在这场为期五年的考卷上奋笔疾书,书写着不负全市纳税人期待的新篇章。从2016年5月1日全市第一张“营改增”增值税发票在行政服务中心顺利开具到7月金税三期系统如期上线;从2018年4月25日完成大厅整合到7月24日全市新税务机构同一时间挂牌成立,新纪元的钟声回荡历史;从社保费职责划转到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改革;从2020年正月疫情防控到3月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这些重要的关口,全市税务人以勇者之姿、以斐然之绩完成了堪称艰苦卓越的各项改革“攻坚战”。

全市税务系统不忘为税初心,坚决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在做实收入任务的同时,通过全系统同心协力,精准分析、精准预测、精准入库,实现了组织收入在规模和质量上的新提高、新突破,2019年税费收入突破百亿大关,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发展动力。

在数字化时代,全市税务系统紧跟时代步伐,绩效管理、数字人事、增值税发票管理、公文管理等数字化平台陆续投出使用;市税务局官网、佳木斯税务微信公众号服务纳税人、缴费人16.7万余人次;标准化服务厅建设、非接触式办税、线上纳税预约服务、发票邮寄等业务的做实做细,真正做到了“线上申请响应快,线下受理快,处理办结快”,将税务数字化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经济发展承压,企业呼唤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贯穿“十三五”的春风行动更是吹来了优质办税环境的契机。2016年的“聚焦营改增试点、助力供给侧改革”,便利了发票领用,明晰了执法责任;2017年的“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简并了涉税资料报送,提高纳税申报质量;2018年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了税收制度,升级了税收业务规范;2019年的“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2020年的“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加速了企业复工复产进程。这五年实打实的举措持续优化全市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和挑战。疫情突来,向阳而生。疫情期间,在新型冠状病毒总体战、阻击战中,全市税务系统400多名税务志愿者深入社区参与封控任务,历时50余天,志愿服务时间人均达到200小时,在战“疫”中上演一次次美丽逆行。

纳税人亮出“税务”试卷华丽成绩单

纳税人是阅卷人。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最终换来的是全市纳税人的“幸福指数”。迈步“十三五”,“佳”里的纳税人、缴费人拥有了更多“获得感”。2016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五年间,减税降费持续加力,2018年推出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费率降低……对数以万计的市场主体而言,这场“及时雨”有力更有感。

“十三五”期间,全市税务部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最多跑一次”到“全程网上办”,从实体办税厅到“云端”办税,网上办税已成为纳税人的首选项和常态,全市电子税务局注册率98.7%,网上申报率99.7%,网上缴税率100%,2019年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佳木斯市税务局纳税指标在21个参评城市中排名第一位,纳税人满意度持续走高。

积极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引领”工程作为举旗定向、和谐征纳的“压舱石”。持续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走流程”专项活动。同时,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督促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廉政纪律之弦。各类党员示范窗、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在全市税务系统次第开花,税务干部队伍在纳税人心目中形象持续走强。

“五年来税务砥砺奋进,五年来税收铸就辉煌”。在走向“十四五”的步伐里,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为奋力推进佳木斯市的全方位振兴提供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