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基层税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 强基固本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0-12-11 12:25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团委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青年说”活动,增强青年税务干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全国税务系统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近一段时间,各地基层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五中全会对税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握税收工作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创新方式学 学懂弄通全覆盖

税务系统90%的干部在基层,税收事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重点也在基层。连日来,各地基层税务部门创新学习载体、手段和方法,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湖北省基层税务部门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班子带头学;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党委班子成员每人完成一篇高质量学习心得,自上而下、分层分众,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在广西,国家税务总局阳朔县税务局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报纸、“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学习宣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

在安徽,走进刚刚入选“第二批全国税收法治示范基地”的徽州税文化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专栏”。博物馆馆长潘力介绍:“博物馆迅速开辟专栏,让税务干部在这里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凝聚起兴税强国、忠诚担当的力量。”

在重庆,大足区税务局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知识竞赛,全局241名干部职工人人参与,边赛边学、边看边学、边评边学,提高干部职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效果。

在抓好内部学习的同时,各地基层税务部门也积极“走出去”,让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涌向全社会——

国家税务总局城口县税务局与帮扶村开展党支部联建活动,交流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体会,并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发展现状,联合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入户宣讲,增强贫困户发展动力和信心,巩固脱贫成果。

国家税务总局珠海横琴新区税务局联合新区商务局、公安分局、澳资企业、建设银行、律师事务所等25个党建共建单位,开展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结合实际工作,共同学习、热烈讨论,谋划服务横琴地方经济社会民生的实际举措。

“解锁”多种形式,比学赶超。各地基层税务部门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日常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了思想和行动的自觉。

聚焦三“新”学 走深走实见真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点明了五中全会公报的核心要义,也是读懂五中全会的“导航密码”。立足岗位、聚焦三个“新”,税务人怎样理解、怎么干?这是推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必答题。

迈向新发展阶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贯穿税收工作始终,是每一名基层税务人员的理念共识。

“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在助力绿色发展上持续发力。在助力污染防治方面,要落实税收优惠与实施税收限制‘双向用力’,建立‘多税共治’的绿色税收体系,促进资源有序开发、持续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藤县税务局税政股股长江旭旬说。

从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到支持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再到促进长三角税务一体化服务,税收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国家税务总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浩林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紧密结合,全力推动各项税收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为推进海南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扛起税务担当。

“作为一名12366纳税服务热线坐席人员,在新发展阶段,要秉持新发展理念,用专业的素养、国际化的视野,提供优质的纳税咨询服务,为助力长三角税收一体化服务。”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服务进博多语种青年突击队”队长蒋雨婷说。

而在从事国际税收工作的国家税务总局孝感市税务局干部程卫东看来,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给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带来机遇和挑战。作为基层税务部门,要对辖区跨国企业摸底,收集诉求,让企业享受税收协定保护,帮助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遍布在广大城区、乡镇的税务分局(所)是税务机构的“神经末梢”,也是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基层税务干部,身处税务系统的‘神经末梢’,要在落实每一项优惠政策、推广每一个线上业务、完成每一次税收改革中,传递税务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电荷’,努力为税收现代化事业汇聚磅礴的‘电流’。”国家税务总局酉阳县税务局丁市税务所副所长白张说。

联系实际学 落实落细显实效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国家发展的战略蓝图,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映照出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使命担当。

时代在召唤,力量在汇聚,使命在号召。身处不同岗位的基层税务干部积极将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新征程的税收实践。

走进重庆市城口县,这里已形成了东安镇亢谷、厚坪乡龙盘、河鱼乡两扇门三大旅游集群片区,有800余户特色大巴山森林人家。

城口县税务局修齐税务所所长徐钒原表示,要继续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对部分文化程度较低的大巴山森林人家经营者做好政策辅导,以更精准、更便捷、更有温度的服务推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身处脱贫攻坚战一线的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夷陵区税务局驻雾渡河镇三隅口村第一书记陈伯滔说:“五中全会精神引领新征程,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唯有脚踏实地、把准方向,找准目标、拓宽思路,方能巩固拓展攻坚脱贫成果。”

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松江区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科干部周传宇说:“结合我的本职工作,坚持创新就是以科技兴税为着力点,向科技谋效能,以大数据思维提升税收数据质量,为促进税收现代化和智慧税务建设贡献力量。”

在税收执法一线,从事进出口税收管理工作的国家税务总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税政一股干部叶元昊表示,要严格把控出口企业税收风险,提高出口退税速度,助力企业“走出去”,以实际行动为“十四五”税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基础。

身处税源管理一线的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股副股长迪里扎提·迪力夏提难说:“我要立足税源管理岗位,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把基层‘访惠聚’工作取得的经验,运用到服务各族纳税人缴费人上,为推进新时代税收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个高瞻远瞩又保持战略定力的宏伟蓝图已绘就,一股扬帆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正在基层汇聚。基层税务人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凝心聚力,乘势而上,砥砺奋进,用点滴奉献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