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哈尔滨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哈尔滨市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全面提速——
“哈税通”:小窗口里的大智慧

发布时间:2020-12-18 14:16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在近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有关专题工作会议”上,税务部门的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服务工作被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了重点介绍。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税务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深入开展“哈税通”税费服务品牌建设,推出“同城通办、一窗办结、税费通缴”的不动产税收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水平,受到哈尔滨市政府和纳税人的肯定和好评。

架起“沟通桥”,多方协调解难题

“原来以为办理二手房过户需要跑好几个部门,来之前我已经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没想到仅花了3个多小时,在一个窗口就把全部手续办好了。”哈尔滨市民王丽谈起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的变化,十分感慨。

哈尔滨市税务部门在调研中发现,多窗办理、重复排队、重复提供证明资料是办理不动产交易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针对这些问题,哈尔滨市政府统一部署,将提升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服务水平确立为政府重点推进项目,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信息共享的“三项机制”。

记者了解到,为打破部门壁垒,哈尔滨市成立了由副市长任组长,税务、营商环境、不动产、民政、公安等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小组,齐抓共管、协调共治,提高不动产交易工作效率。各部门按照建立不动产税收管理新模式的工作要求,及时上传数据信息,畅通数据传递共享渠道。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时,可随时查询、提取和使用多方数据,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和办税效率。

打通“梗阻路”,建设管理新平台

哈尔滨市税务局联合不动产登记部门,以不动产登记系统和金税三期系统为依托,进一步优化了不动产登记交易办税流程,升级完善了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系统。今年4月,该局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服务“一体化”工作平台正式上线试用。

据了解,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服务“一体化”工作平台将原来的属地管理转变为同城通办,打破了行政管辖限制,不动产权利人在哈尔滨市区范围内的任一窗口,均能办理全市的不动产登记交易业务。此外,新平台合并了窗口的功能和职能,将原来的多窗受理转变为一窗受理,不动产权利人在办理不动产交易过程中,只需提供一次要件资料,就可在一个窗口缴税领证,无须二次排队。在原来,办理完不动产交易后,不动产权利人需要隔天前来取证,现在实现了增量房交易即时办结,存量房交易当天办结,无须多次往返重复办理。

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处长王纯刚介绍:“新平台的推出,不仅节省了老百姓的时间和精力,也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

再造“强引擎”,创立线上新品牌

在提升线下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哈尔滨市税务部门也以全面推进“非接触式”服务为着力点,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开通了网上缴税、网上开具电子完税凭证和电子发票、建立不动产网上办证办税的新窗口。

通过整合不动产在线申请平台、涉税信息共享平台、金税三期征收系统、电子税务局以及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的涉税电子信息,哈尔滨市税务局打造了功能完备的新“不动产在线申请平台”。不动产权利人通过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进行登录,即可完成办证办税所有事项。新平台的上线,让不动产权利人享受到“一站式受理、‘非接触式’办税、一证邮递到家”的便利。

“目前,哈尔滨市税务局已联合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完成了网上办证办税所有系统和平台的测试,‘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证不见面’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哈尔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忠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