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驻村帮扶收获幸福

发布时间:2020-12-31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村里新修了路,安了路灯,改造了供水管线和净水设施,如今,汽车能一直开到家门口,走夜路也能看得清,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谈起驻村帮扶后的变化,林甸县四季青镇爱民村的村民们如数家珍。 

2020年,林甸县税务局先后派驻6名干部驻村帮扶、75名干部开展精准帮扶,助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精准扶贫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 143户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帮扶干部与群众对照收入说收获

打造“带不走”的扶贫力量

自2019年6月承接包村帮扶工作以来,林甸县税务局党委先后组建2支帮扶工作组,选派6名干部,开展四季青镇爱民村的驻村帮扶工作。他们将经济扶贫与党建扶贫、政策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等有机结合,大大激活了当地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使贫困户既鼓了“钱袋子”,更富了“脑瓜子”。

帮扶工作组脱岗驻村、吃住在村,积极参与村支部组织生活,逐户遍访贫困户和农户,推进政策落实,研究脱贫思路,同心助脱贫、共谋致富路。税务干部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倾听村民需求,有针对性地讲解农民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农民创办的小微企业可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普惠性政策。让村民做政策明白人,切实享受到税收政策带来的“红利”,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驻村干部帮农户收割黄豆

产业帮扶促进农民增收

“感谢帮扶工作组为我们送来的鹅雏,今年仅养鹅就实现增收1500余元。”林甸县四季青镇爱民村村民陈忠武说。

原来,帮扶工作组不仅扶贫扶智并举,更积极帮助村民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两年来,林甸县税务局共购买780只鹅雏免费发放到26户贫困户手中,每户年均增收1000余元。今年又协调企业捐赠了鹅雏和鸡雏,并逐户签订了回收协议以保障销路。与此同时,积极搭建“互联网+”快车平台助力消费扶贫,联系大庆市智慧小园农产品销售公司收购笨鸡蛋、笨鹅蛋,通过消费扶贫已帮助农户增收3500元。

除了赠送鹅雏、鸡雏,帮扶工作组依托爱民村村两委积极谋划产业和项目,在促进可持续增收上下功夫。“生猪资产收益项目”受益23户45人,累计增收18万余元,“托牛入场项目”受益26户52人,累计增收11万余元。

通过扶贫产业规划指导,优化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有效带动了村集体收入提高和农户收入增长。

如今,贫困群众年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3088.57元增长到2020年的11617元,增长了276.14%。

村民在新修建的广场扭秧歌

打通致富路上“最后一公里”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设施。包村以来,林甸县税务局协调县交通局和四季青镇政府共计投资900万元,修建了爱民村村屯主路和村屯内辅路共15.7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的老大难问题,村民踏上了奔小康的“致富路”。

为全面改善村民居住环境,驻村后,经逐户走访调查,帮扶工作组了解到,困扰村民的两大环境难题分别是:每逢雨季,村屯内排水不畅,雨水倒灌庭院,影响出行和收成;黄昏来临,村间道路一片昏暗,村民存在出行安全隐患。

为切实解决痛点,破解村里排水不畅和夜晚照明差的问题,县税务局帮扶工作组协调市税务局消费扶贫项目企业捐赠了价值7.5万元的36盏路灯和价值7.6万元的296节涵管,为村民提高生活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林甸县税务局党委和帮扶工作组积极协调市、县红十字会出资25万元建立1400平方米的博爱家园,兼具应急避难广场和文化广场的功能。 

“广场建成后,秧歌队有了固定场地,成员日益增加。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促进邻里乡亲的感情。” 村秧歌队队员左仲华兴奋地说:“如今,居住环境好了、收入增长了、业余生活丰富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