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台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时间:2020-02-03 14:31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1月15日,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全省税收工作,研究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省局党委书记臧国忠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全省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奋发图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展现了新税务新形象,实现了新机构新作为。

——政治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税务总局第八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两批衔接,上下联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初步形成主题教育制度化机制化成果,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知信行合一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水平进一步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减税降费政策见到新成效。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减税降费作为必须完成好的硬任务,采取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见效。按照税务总局核算口径,2019年1-11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244.9亿元,预计全年将超过270亿元。减税规模持续扩大,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实体经济受益明显,小微企业普遍受惠,市场主体信心进一步提振,各方面反映良好。

——组织收入质量有了新提高。认真落实税务总局“三个务必,三个坚决”要求,严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三条红线不逾越,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把该征的税费依法依规征收到位。2019年,全省共组织税收收入1817.4亿元,同比减收134.7亿元,下降6.9%,剔除减税因素,增长4.5%,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税费规范管理呈现新进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大力实施税费管理提升工程,认真落实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实行“网格化+专业化”服务管理模式,落实落靠服务管理责任,完成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强化各税种以及社保费、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实施内外风险扎口管理,建立问题“双向反馈”机制,不断推进税费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纳税人满意度实现新提升。大力实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程,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便利办税20条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7项举措,精简办税事项,简并优化办税流程,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225个事项“全程网上办”、167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税不求人”逐步深入人心,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干部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大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分级分类开展全岗全员业务培训,选拔培养各类优秀人才,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用足用好干部政策。以深度融合、激发活力为目标,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营造了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健全完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全面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工程,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治查处损害纳税人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纪律刚性不断强化,震慑作用不断加强。

会议指出,回顾机构改革以来的工作,我们之所以能够面对多重压力,克服种种困难,取得显著成绩,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提升站位,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1+4+N”一整套符合全省税收工作实际的总体思路、基本路径、有效方法。全省税务系统要认真总结,巩固完善,持续推进,努力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提升。

会议要求,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税收工作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服从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全面提质增效为目标,深入实施“四项提升工程”,统筹做好减税降费和组织税费收入工作,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奋力谱写全省税收治理现代化新篇章,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好2020年工作,要在“固成果、强弱项、防风险、促提升”上下功夫,重点做到“八个着力提升”。

一是着力提升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税务总局部署,围绕构建“六大体系”、提升“六大能力”,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

二是着力提升减税降费实效。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关于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的有关要求,巩固抓落实的力度、质量和合力,拓展政策宣传力、政策执行度、服务简便化,在确保重视程度不降、落实力度不减、有效机制不变的基础上,深化宣传辅导、深化精准服务、深化政策效应。

三是着力提升组织收入质量。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切实增强主责意识、红线意识、风险意识,严格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加大分析研判、税源管理、收入监控等工作力度,紧盯目标、压实责任,努力实现税费收入的量稳质增。

四是着力提升税费管理效能。深入实施税费管理提升工程,完善税收征管方式,提高税收数据质量,健全风险管理机制,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管理,加强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管理,深化国际税收和大企业管理,不断提高税费征管质效。

五是着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以深入实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程为抓手,认真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大力推行规范化、智慧化、便利化、民本化办税服务举措,不断优化税收服务。

六是着力提升税务执法规范性。进一步完善税收监管体系,优化税收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七是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以深入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理顺机构职责关系,加强教育培训,推进税务文化建设,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八是着力提升管党治党工作水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和用好主题教育成果,高标准加强党建工作,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全省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刘伯羽主持会议,省局领导、省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市(地)、直管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收看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