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鸡西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人民网】黑龙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2 16:57 信息来源:鸡西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人民网哈尔滨3月9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健康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着力优化便利办税服务举措,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落实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税务部门坚持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落实落细减免、扣除、退税、服务等4类20项政策措施,围绕物资保障供应、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鼓励社会各界捐助等各方面税收优惠政策打出“组合拳”,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公司将刚研发投产的十多台“双光谱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无偿捐赠,用于火车站、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体温检测。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资金压力。得知这一情况,哈尔滨市税务部门在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就向企业进行针对性辅导,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将增量留抵税额退税款613万元退到企业账户,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公司财务总监余娟表示:“税收优惠政策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帮企业度过了难关。”

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加码,政策宣传辅导持续加力。为此省税务局制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税收优惠政策即问即答》等配套文件,通过各类媒体和网站、短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全面开展宣传。依托“网格化+专业化”服务管理模式,由网格员“非接触式”逐一宣传到户。组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全员上岗,专家座席全线畅通,确保政策解答全面细致。“我们先后梳理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文件26个,编写即问即答题目6期41个,对632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逐一对接,努力做到精准辅导无遗漏。”黑河市税务局减税办牵头部门相关负责人周永军介绍。

优化纳税服务加速业务办理

“没想到199万的退税款1个小时就到账了,这笔退税款及时缓解了公司的电费压力,复工复产得到了充分保障。”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快速到账让黑龙江天源鑫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宋丽萍激动不已。

黑河巿税务部门在开展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检查中发现,黑龙江天源鑫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了解相关情况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退税办理流程,开通绿色通道。从纳税人申请、管理员初审、分局长复核再到主管局长审批,在人民银行国库部门积极配合下,199万元退税款顺利到达企业账户,前前后后仅用1小时。

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办税需求,省税务部门采取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积极推出便利办税服务举措,确保非接触、少见面、暖服务、不间断。省税务局先后发布185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网上申报占比达99%;提供“线上申领发票,线下免费邮寄”服务,免费寄递发票164万份。推行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和税银合作“税e站”,全面开通同城通办、省内通办,确保纳税人省内异地就近办税。后台批量为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办理停业登记1.1万户。

同时在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基础上,对确需现场办理事项采取预约办和错峰办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我们增设了31部办税咨询电话,及时回应解决个性化诉求,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在办税服务厅专设场所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办税服务厅共受理纳税人预约业务965笔。”佳木斯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姜红介绍。

调整征管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佳木斯市京驰物流有限公司,承接向疫情严重地区运输医用酒精的任务,为配强公司运输力量,承担起繁重的工作任务,公司专门采购了8辆运输车。企业担心疫情期间无法办理车辆落户手续,就拨通了省税务部门办税咨询电话。受理咨询后,省税务部门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微信远程审核企业的办税资料并采取“容缺办理”方式受理了此项业务,争取了宝贵时间,确保防控物资畅通无阻运往一线。所谓“容缺办理”就是对企业提供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作出书面补正承诺后,暂缓提交纸质资料容缺提速办理。

产复工关键时期,省税务部门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主动调整税收征管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提振信心。包括:实行延期申报缴税,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企业,可依法延期缴纳税款;实行“最简化”发票申领,对生产销售运输疫情防控物资的纳税人,简化发票“增版”“增量”业务流程,免除实地查验环节;实行复工生产“免打扰”,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或推迟入户核查,不到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实行受疫情影响企业“免处罚”,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等,切实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苏靖刚、王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