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绥化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绥化新闻网】绥化市税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6 13:08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东北网绥化3月7日讯(刘舫)绥化市税务局聚焦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四力”要求,特别是在税收大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尽力等方面,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强化增值税发票、“金三”系统等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横”与“纵”共进。既加强“直线”式的统一领导,又促进“平行”式的部门配合,确保市县两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工作领导体系高效运转。工作布局“一盘棋”。制发工作方案,明确3+4+4+N思路打法;组建复工复产情况分析团队,集中资源力量开展攻坚;采取“1+3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实现1张工作任务分解表压实任务责任,本周任务清单、本周任务完成表、下周任务清单3张表单随时掌控进度,倒逼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部门协同“一条心”。各业务科室横向联合,统筹配置资源。征管部门牵头与有关科室建立起数据保障机制,利用金税三期、电子底账等系统按日跟踪增值税发票数据,累计提取有效税务登记31万条、行业信息17万条、发票数据67万条,详细掌握疫情发生前、疫情期间和复工复产期间企业开具(领用)发票的情况和趋势,为开展区域经济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搞好“供”与“需”对接。既客观分析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又积极释放全市经济发展基础好、韧性足、潜力大的正面预期。主动与相关部门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充分了解关注点和对税收经济分析工作需求。为使选题更加精准,该局还积极借助“外脑”,加强与统计、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聚焦复工生产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绥化产业特点,明确了以明水三精制药等6户医药制造企业为代表的行业分析;以黑龙江天有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典型企业分析;以黑龙江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5户重点企业为代表的复工复产情况按日跟踪分析;以重点税源监测、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为依托的重点税源企业专题分析等5大主攻方向,让税收经济分析与党委政府决策需要高度契合。

  坚持“点”与“面”兼顾。既分析各类企业精准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又分析具体企业生产经营进展及税费征管情况。聚焦经济运行态势,从行业、注册类型、企业规模、产品品目等维度,采取比对分析、分组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典型调查等方法,宏观分析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投资项目建设、稳定就业等方面的影响,结合组织收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进一步完善阶段性、有针对性地扶持政策提供参考。聚焦经济发展增长点,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从区域经济发展、企业产业链、生产原材料供应链、产品销售对接等专项税收数据分析,精准帮扶上下游企业实现产销对接,助力疏通产业链的堵点。从税收角度提出有利于市场活起来、资源流动起来、产业发展强起来的意见建议,累计撰写上报助力复工复产类税收分析报告12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