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我市税务部门推出“六办”服务措施,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

发布时间:2020-03-17 14:49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当前,我市复工复产正在精准有序推进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务部门有哪些相关税收政策,推出了哪些举措优化纳税服务?

大庆日报邀请大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萍进行解答。

截至目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市政府累计推出涉及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7个税种,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三项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费种在内的共27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政策。

刘萍说,为支持受到疫情影响、经营遇到困难企业的健康发展,税务部门连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生产销售、减轻企业运营负担。

主要包括: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阶段性减免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阶段性减免困难行业企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

对于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的企业,推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费、地方教育附加等政策。

纳税人也可以关注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税务和大庆税务三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为助力复工复产,市税务局还推出“非接触式”“六办”服务措施,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服务措施“非接触、网上办”,梳理发布185个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纳税人可足不出户网上办理;

服务措施“不见面、免费办”,自2月6日起至3月31日,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领免费邮寄”发票,截至3月13日已免费邮寄发票332笔,共45799份;

服务措施“重点户、优先办”,为重点支持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销售和运输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对一绿色通道服务;

服务措施“不见面、线上讲”,通过“大庆市纳税人微学堂”网络直播宣讲新政策,27期直播参与人次超过4.1万人次;

“一对一、预约办”,采取网上预约、公开电话预约等方式安排纳税人错时、错峰、一对一办理;

“不见面、自助办”,针对确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引导纳税人到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办理。

刘萍表示,接下来,市税务局将按照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总体要求,继续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大力推进办税提速增效、制度变革创新、企业精准帮扶,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力量。


记者丨王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