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新华社】中国税务部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举措受赞赏

发布时间:2020-03-23 08:54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全球国际税收界最具影响力的杂志《国际税收评论》(International Tax Review)官网刊发文章,赞赏中国税务部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举措,肯定在全球面临疫情挑战下的中国税务方案。

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提出了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为抗击疫情、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介绍,为支持抗击疫情和鼓励复工复产,中国政府先后分批有针对性地推出20项税费优惠政策,涉及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多个税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等多个费种。这些政策指向明确、各有侧重,从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4个方面,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扶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重点介绍,为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享受国家政策的支持,在优惠政策落实方面,中国税务部门及时进行宣传辅导,第一时间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政策,为税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及时制发操作指引,在每一项政策出台以后快速制定征管操作办法;及时调整信息系统,确保政策一出台,信息系统就能够顺畅对接;及时强化督导考核,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文章认为,伴随税费优惠政策的逐步落地,其对于助力疫情防控、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文章高度评价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税务部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安全便捷办税缴费的举措。文章突出介绍了“四步走”措施,即:第一步“延时办”,先后延长2月份、3月份纳税申报期限;第二步“网上办”,公布185项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自助办”;第三步“线上办”,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等渠道解答个性化问题和需求;第四步“预约办”,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业务,在做好办税大厅等场所的消毒、保洁工作,营造安全办税环境的同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预约服务,错期错峰安排,确保办得安心放心、快捷高效。

文章强调,中国税务部门提出了疫情防控期间一系列出口退税便利化措施,来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抗击疫情和外贸稳定发展。比如,推行“非接触式”申报、“非接触式”反馈等,进一步便利出口企业申请;推行“非接触式”审核、“非接触式”调查评估,开展实地核查“容缺办理”,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审核;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推广便利化服务措施,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在2019年的基础上提速20%,进一步提速出口退税时间等。

文章还指出,中国税务部门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最大程度保障税务人员身体健康方面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并且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作用,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和各级政府科学决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有效抑制了疫情蔓延。”文章援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的评价表示,“经合组织对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特别是中国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迅速高效落实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用实际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令人印象深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